【激情聚会】开局三连败!中国女排“怎么了”;从惜败到包揽!国乒上演48小时“反击战”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开局三连败!中国女排“怎么了”;从惜败到包揽!国乒上演48小时“反击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30 08:26

  原标题:开局三连败!中国女排“怎么了”;从惜败到包揽!国乒上演48小时“反击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梁凡

  赛事速览

  北京时间29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女排在第三场比赛中以总比分2比3不敌俄罗斯奥委会女排,遭遇到尴尬的小组赛三连败,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从目前积分榜来看,中国女排所在的小组,美国和意大利已基本锁定两个出线名额,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在击败阿根廷和中国队后,也有两胜在手。中国女排要想拿到小组出线权,后面对阵意大利和阿根廷的比赛不容有失。

  从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夺冠热门,到如今的命悬一线,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想必是外界急切想了解的问题。

  慢热和伤病,在郎平和弟子们遭遇前两场失利后,一度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女排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但综观这3场比赛,如果仅仅用慢热和伤病来解释,已经显得牵强。打了3场比赛还没进入状态?朱婷伤病是客观存在,其他队员为何迟迟不能挺身而出?中国女排有没有朱婷受伤或者状态不佳情况下的替代方案?连败之后队员心态如何调整?太多的疑问,需要给出答案。

  不过,中国女排在东京的奥运征程还没有结束。困境中的中国女排更需要球迷和外界的支持,激励她们真正打出“女排精神”。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将在31日晚迎战强敌意大利女排。如果输球,就将无缘小组出线。

朱婷带伤坚持比赛

  29日,中国代表团继续夺金步伐,尤其是中国泳军表现不俗,在上午的比赛中连夺两金——女子200米蝶泳张雨霏夺冠,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以破世界纪录的表现登顶,以张雨霏为首的一众女将闪耀东京。同日进行的男子200米混合泳半决赛,中国老将汪顺排名第一杀进决赛。

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后,中国队兴奋欢呼庆祝。(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摄)

  7月29日,继国乒女单陈梦、孙颖莎会师决赛后,东京奥运会男乒单打决赛也将是两名中国球员的“内战”——樊振东对阵马龙。在29日下午结束的男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樊振东对阵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经过七局苦战,樊振东以4比3险胜对手,晋级男乒单打决赛。随后上场的马龙也遭遇严峻挑战,4比3击败德国选手奥恰洛夫,顺利和樊振东会师。

樊振东庆祝胜利

  29日,在男子多向飞碟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于海成获得第五名,冠亚军被捷克选手利普塔克和科特莱斯基包揽。两位女子多向飞碟项目的中国选手在资格赛被淘汰,无缘后面比赛。

  焦点追光

  从惜败到包揽!国乒上演48小时“反击战”

  北京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落幕。中国选手陈梦、孙颖莎分别战胜各自对手,顺利会师决赛,中国队也提前包揽乒乓球女单冠亚军!

  在率先进行的一场半决赛中,由赛会头号种子陈梦对阵新加坡选手于梦雨。陈梦很快进入状态,场上节奏控制得非常好,以总比分4比0取胜率先晋级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在赛会2号种子孙颖莎和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之间进行。首局孙颖莎11比3拿下。第2局,孙颖莎3比9大比分落后,她及时调整状态,连得8分,以11比9逆转取胜。之后的比赛,孙颖莎没有再给伊藤美诚机会,以11比6、11比4连下两城,同样以总比分4比0横扫对手晋级决赛,整场比赛仅耗时29分钟。

孙颖莎握拳庆祝

  孙颖莎与伊藤美诚之间的这场角逐,从一开始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原因很简单——在26日的乒乓球混双决赛中,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水谷隼力克中国组合刘诗雯/许昕,“抢”到金牌。

  对于已经习惯了“大满贯”的国乒以及中国球迷而言,乒乓球混双比赛的这一结果,不啻于一场“地震”。

  在26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乒乓军团及时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提高了对于此次奥运之战的重视与研究。尤其是女单,成了领队刘国梁关注的焦点。

  28日上午,刘国梁现场督战孙颖莎对韩莹的1/4决赛。当比赛出现胶着的时候,刘国梁一直在观众席上喊话——“很好啊,坚决节奏”“抓紧机会”“不要有顾虑”……

7月28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中)指导陈梦(左)。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而在昨天,刘国梁也现身陈梦对阵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的比赛,并在陈梦一度陷入0比2落后的危险境地时,和教练马琳一起呐喊,把陈梦叫“醒”。

  在全队上下过去48小时的不懈努力下,孙颖莎用4比0完胜伊藤美诚的成绩,再次向世人宣示了国乒的强大。赛后,孙颖莎用了一个词形容自己的感受——“过瘾”。

  国乒教练李隼表示,这场胜利源自5年来的精心准备,奥运备战的每一天都在准备这场比赛——“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的交手次数,比她和队内选手都多,今天孙颖莎不仅赢在实力上,更是赢在了精神和气势上。”

制图:安彦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