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卫冕,意美是两只“拦路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女排卫冕,意美是两只“拦路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5 13:28

  原标题:中国女排卫冕,意美是两只“拦路虎”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经过东京奥运周期五年的打磨,由功勋主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比里约奥运时更为成熟,“功力升级”后在本届奥运会卫冕是唯一目标,她们在卫冕征途上遇到的最强大对手将是美国队和意大利队。

  各个位置功力升级

  中国女排目前拥有史上最强的边攻实力。里约奥运会夺冠时,中国队三大主攻是惠若琪、朱婷、张常宁,接应二传是龚翔宇。如今惠若琪换成了左手将李盈莹,她可以称得上是“朱婷接班人”。李盈莹在世界女排联赛上各项技术数据之优甚至超过了朱婷和张常宁,是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队的秘密武器,而朱婷、张常宁和龚翔宇的实力与里约时相比则更为成熟全面。

  副攻位置同样如此。当年的“小苹果”袁心玥如今进攻节奏更稳定,扣球力量更强,颜妮的拦网则近乎于“妖”。二传丁霞相比五年前,手上的控球准度和节奏调整至最佳,加上她球风果敢大胆,已经是一名世界级的成熟二传,相比巅峰时期的魏秋月也不遑多让。

  唯一有下降趋势的是自由人位置的王梦洁,相比2016年里约的林莉和2019年世界杯的王梦洁,如今的王梦洁状态有起伏。中国队替补阵容与主力阵容实力有较大差距,不过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刘晓彤、刘晏含压阵,王媛媛、姚迪等这两年也有进步,加上奥运会战至决赛阶段总共只有八强比赛,中国队隐忧不算多。

  美意仍是最强对手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今日打响。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共有五场比赛,先后对阵土耳其、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阿根廷队,积分排名前四的球队晋级八强。

  尽管被称为“死亡之组”,但中国队出线问题不大。

  首战对手土耳其队目前排名世界前四,但取得的成绩多在世界女排联赛,相比中美意三队实力差一个档次。

  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在大赛中唯一没有赢过的对手是美国队。但进入东京周期后,中国队在2018年世锦赛、2019年世界杯三次击败对手。在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上,美国队16胜1负,唯一输的那场就是输给了中国队。

  不过美国队主帅基拉里是一只老谋深算的“老狐狸”,他始终在不断地变换主力阵容,不让人一次性看清他的底牌。在东京,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二场就将对阵美国队,届时中国队面对的是怎样一支美国队,仍是一个悬念。

  第三场中国队将对阵俄罗斯“没落豪门”。随着索科洛娃、加莫娃、科舍列娃等一代球星隐退,俄罗斯队处于青黄不接状态,加上球队一传最出色的球员帕鲁贝茨因伤无缘奥运会,俄罗斯队对中国队的威胁已远不如前。

  第四战意大利队将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意大利队近年后备力量不断涌现,上升势头迅猛,埃格努是可以与朱婷比肩的排坛巨星。如今意大利队虽然世界排名第九,但并不代表她们的真实实力。她们拥有网上的绝对高度,打法也融入了亚洲快变节奏。

  意大利队在东京周期曾经取得对中国队的六连胜,不过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中国队在0比2落后下逆转了意大利队,最后在总决赛甚至以替补阵容战胜对手,给了意大利队极大的打击。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