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峰山学校:守“本”创新,谱写百年老校新时代教育华章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泗洪县峰山学校:守“本”创新,谱写百年老校新时代教育华章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6-22 13:41

  原标题:

  泗洪县峰山学校:守“本”创新,谱写百年老校新时代教育华章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主阵地,学校的发展要尊重历史和传统,注重传承和创新。走进泗洪县峰山学校,浓郁而富有特色的文化气息,让每一个来访者都感受到文化育人的独特魅力。

  泗洪县峰山学校始建于1903年,为全县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围绕教育改革和创新,该校实施差异化发展的策略,以“珍视本土文化,实施家校共建,厚植家乡情怀”为思路,构建“三色”文化育人体系,先后建设了三个文化体验馆,实现让地方优秀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助推“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落实。

  “三色”文化,即:红色的“灯火读书”文化、青色的“后窑陶瓷”文化和绿色的“碧根果”文化。

  红色的“灯火读书”文化。时任峰山小学教师的宋养初同志于1935年在学校创立了“灯火读书会”,组织进步青年阅读进步书籍,传播革命思想。此后,宋养初同志集结“灯火读书会”成员奔赴延安,为革命斗争和之后的新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为传承这一红色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学校以“最是书香能致远”为核心办学理念,于2018年在校园中心位置建设“灯火读书会”纪念广场,于2020年在书韵楼建设“灯火读书”体验馆,学校党支部申报了“传承灯火读书精神,打造书香支部品牌”党建文化品牌创建,组建了师生“灯火读书社团”,大力开展阅读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与此同时,该校还坚持开展每日“经典大讲堂”好书推荐分享活动:星期一的“校长大讲堂”,星期二的“党员大讲堂”,星期三的“教干大讲堂”,星期四的“教师大讲堂”,以及星期五的“学生大讲堂”。

  青色的“后窑陶瓷”文化。峰山乡为淮北手工制陶的发源地,国营泗洪(峰山后窑)陶瓷厂成立于1958年。为了传承陶瓷文化,帮助广大师生记住乡愁,重温工匠精神,该校于2020年12月建成“后窑陶瓷文化体验馆”。此馆打破“传统馆藏”思维,以“前铺后坊”为基本构思,以“一铺、一院、一坊、一屋”为基本格局,真实再现当时的生活情境,共同见证峰山人民与后窑陶瓷亲密无间的历史岁月。学校还开设了19个陶艺制作社团兴趣小组,3个“陶艺文化解说”社团,组建了“陶艺文学社”。学校将陶瓷馆定期对家长和社会开放,并不断丰富馆内的收藏,发挥文化建设对社会的辐射作用。

  绿色的“碧根果”文化。峰山的碧根果产业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19年春,学校依托大红山碧根果产业,成功创建“江苏省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并于2020年8月成功创建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2020年12月,学校建成碧根果文化产业体验馆,让社区教育和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成为当地农民学习碧根果产业种植技术的教育场所。学校还利用阵地,适时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听种植大户讲课、动手操作,不断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和科普教育。

  2021年是“十四五”教育开局之年。面对崭新的起点,该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有力引领,以创建美好校园总揽全局,进一步深化文化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发展新篇章。

  胡传路 许飞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