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暴雨,邮政快递人争分夺秒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应对暴雨,邮政快递人争分夺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30 02:36

原标题:应对暴雨,邮政快递人争分夺秒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从7月17日8点开始,接连几场特大暴雨席卷河南。自救、互助、防护,邮政快递人和无数民众一起,度过了争分夺秒的100多个小时。驰援、捐助、祝福,邮政快递企业也纷纷行动……

一车救出138名被困农民工

7月21日1点,汪洋一片的河南郑州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大门口,水位最高处超过半米,所有邮运车辆全部停摆,无法进出。突然,一位浑身湿透的男子来到保安室求救,说自己叫贾艳魁,是中建五局某项目部经理,所在的项目部职工宿舍积水深达1米多,一层已经被淹,138名农民工兄弟被迫转移到二层,断水断电、又冷又饿。希望能够帮忙将农民工安全转移出来,并提供场地供他们休息避险。

“快!人命关天,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救援!这么多农民工兄弟面临险境,我们义不容辞,再难也要出手相救。”邮政工作人员听到消息后立即展开救援。

把138名农民工从齐腰深的积水中救出,必须绝对保证人身安全,同时必须抓紧时间,否则积水越来越深。郑州邮区中心局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辉和同事们决定调一辆9.6米长的邮车来执行任务。临行时,李永辉一遍遍叮嘱有着20多年驾龄的司机老崔:一定要谨慎驾驶,保证绝对安全。

1点20分,载着138名农民工的邮车缓缓驶进郑州邮区中心局院内。此时,郑州邮区中心局的职工食堂内已经盛好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汤。“大家先简单吃点,暖暖身子、垫垫肚子……”鸡蛋面汤氤氲的热气下,刚刚脱离险境的农民工兄弟湿了眼眶。

30分钟抢救了1000多件快件

1万件货物,6点到达,8点卸完,9点开始配送……这是圆通速递郑州北环网点的日常。7月20日这天,常规被打断了。

任美光是圆通速递郑州北环网点负责人,7月20日中午一过,雨水漫过仓库外的停车场,开始向内涌。14点,任美光见状赶紧与仓库同事一道在仓库门口叠沙袋,希望阻挡洪水的涌入,但水仍不断地向仓库内蔓延。任美光当下作出判断,把快件往高处放。于是,大家把凳子叠起来,踩在凳子上,将1000多件快递搬上了2米高的传送带。

30分钟,最后一件快件放到传送带上,仓库内的水已淹没膝盖,而大门外地势更低一点的停车场,积水可至腰部。任美光暗暗庆幸有2辆车没有卸货。停电停水,这一晚,任美光和6名员工挤在员工间地板上度过。

40多辆电动三轮车、4.2米的电动厢货、充电桩几乎都被浸泡。7月21日5点,任美光开始组织用抽水泵给仓库排水。7月22日下午,停车场的积水已经处理完毕,中午已恢复供电,7月20日被暴雨拦在路上的两车货物也已经全部卸完,下午开始正常派件。

19名同事火速支援郑州

“7月20日20点,我们成立了应对‘河南省郑州特大水灾救援行动’工作组,根据救援队现有人员和状态,迅速开展指挥部建设、水域装备整理、救援车检查、灾情信息收集、动员令等各项工作。”中通快递陕西乾县网点负责人赵大荣既是快递企业的负责人,也是陕西曙光救援队的秘书长,参与过300多次应急救援,包含多次重大抗洪抢险行动。

7月20日晚,赵大荣接到陕西消防救援总队命令后便迅速通知各队员,紧急集结19名同事及3辆救援车辆,携带全套冲锋舟(含引擎)、水上浮力绳、静力绳、动力绳、浮力马甲及头盔等救援装备,组成抗洪排险分队驰援河南。到达郑州后,救援队即刻开展救援行动。截至7月21日凌晨,救援队已转移被困群众60余人,转送物资60余箱。

据国家邮政局通报,截至目前,河南省邮政快递业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9人经消防人员协助转移至安全位置;406辆快件运送车辆受损;约63427件快件不同程度受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