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金川集团公司工会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www.workercn.cn2017-10-17 09:15: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发挥主力军作用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

——金川集团公司工会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左二)在一线调研

甘肃省人大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前排左二)观看公司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得信(左三)在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金川,素有祖国的“镍都”之称,被誉为“世界的金川,中国的骄傲”。

  作为甘肃省政府控股的以矿业和有色金属为主业,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跨国集团,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镍产量居全球第三,钴产量居全球第二,铂族金属产量居中国第一,采选冶等关键工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技术实力跃居世界同行业前三位。公司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8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2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41位,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中华宝钢环境奖、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等国家级荣誉,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

  十九大代表、金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永前表示:秉持“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理念,通过职工技术协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型班组、职工创客小组等多种途径,积极为广大职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制定了完善的奖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开创金川发展新局面,为我国镍钴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金川集团公司工会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服务中心、助力改革、推动发展,释放“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正能量,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强化职工思想引领

  近年来,公司各级工会组织牢牢把握公司实现“十三五”目标、促进转型跨越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引导职工深入思考“面对严峻形势怎么看,降本增效怎么办,立足岗位怎么干”,教育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改革促进发展,发展保证权益”的改革观、发展观和利益观,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在引导职工投身改革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带领职工促进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确保公司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赢得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切实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

  公司每年在3.1万名职工中选树10名公司级劳模,在劳模的评选中,将会创造、能创造、有成果作为劳模的主要评选依据,公司工会专门举办劳模颁奖晚会进行表彰;每年五一期间,在公司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开辟“劳模风采”等专题栏目,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职工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每年组织10名新当选劳模分片区深入基层厂矿、车间、班组进行劳模事迹宣讲活动。2017年五一期间,公司工会首次评选出10名“金川工匠”,在公司工会举办“传工匠精神 展劳模风采”专场劳模事迹报告会的基础上,公司工会开展了订单式劳模宣讲活动,各基层单位根据实际需要,邀请劳模和“金川工匠”代表,深入单位进行宣讲。近7年来,有2名职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1名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职工获得全国岗位技术能手、9名职工获得省部级劳模、15名职工获得金昌市劳动模范,涌现出公司劳模80名。

  不断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各项权益

  为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的进程,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公司工会不断探索民主管理的常态化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司成立了由党委、行政、纪委、工会负责人组成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的厂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者、工会为第一执行者、纪委为第一监督者、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运行责任体系。制定了完备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厂务公开的内容与方式、职责分工与监督考核,为实行厂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机制和制度保证。

  二是坚持职工代表提案建议征集答复常态化。公司建立了每季度征集一次职工代表提案建议落实答复机制,对每次征集的职工代表提案都要召开专题会议,逐条落实。通过职工代表提案反映企业生产发展和职工所想、所急、所需,引导职工知厂情、明厂事、议厂政,不断促进公司科学管理和健康发展。建立职工代表提案和建议奖励机制,对提案和建议优秀单位、个人进行奖励。公司职工代表提案建议处理、反馈率达100%。

  三是建立了厂务公开四级网络。公司不断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透明度,建立健全了厂务公开四级(公司、厂矿、车间、班组)网络,做到公开内容详实、时效及时、考核到位。同时不断强化班务公开工作,推行民主选举和民主评议班组长制度,普遍开展“三公开三确认一同时” (考勤公开确认、分配公开确认、结果公开确认,同级工会组织与上级部门同时监督)制度, 做到班务各项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建立了管理层与职工恳谈机制。公司工会每半年举办一次公司领导层与一线职工代表恳谈会,与来自生产一线的职工代表围绕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工作生活等方面内容进行面对面交流。恳谈会不仅构建了管理层与一线职工交流的桥梁,也体现了全体职工对公司改革发展的高度关注,也使职工很好地参与了企业民主管理。同时公司工会每月组织5名一线职工代表参加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职工的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得到拓展延伸。

  五是建立了“职工之声”信箱平台。公司工会在公司局域网开通了“职工之声”信箱平台,职工围绕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绩效考核、奖金分配等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在信箱平台上留言、提建议,公司管理员进行答复,解读政策和文件精神,与职工进行互动,为职工答疑释惑。目前,“职工之声”已成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常态化的渠道。“职工之声”信箱平台经过6年多的运行,留言已达1.3万多条,切实帮助职工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依法科学维权,在职工中经常性地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工伤保险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贯,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