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让工会“娘家人”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
//www.workercn.cn2017-10-10 07:15: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真情服务 做职工群众“娘家人”

  暖家是落脚点,为此,江西省总开展了多方面的活动。

  1个月前,来自云南的4位农民工,走进瑞金经开区的“三师一室”求助,他们受雇为园区企业安装电梯,但被施工方拖欠了两个月工资一直不发。瑞金市总工会驻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站站长廖文彬了解情况后,经过与施工方沟通后,4位农民工顺利在两天内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这是工会为职工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自2015年8月起,江西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业园区开展“三师一室”工作制度,改变“圆桌会议”的调解方式,创造了“沙龙茶叙”调解劳动争议的新模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更好地代表职工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走下去”的方式,有效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共有1186名“三师”活跃在95个工业园区,越来越多的“小问题”在车间、班组、公司得以解决。

  在“三家”专项行动中,乐平市总工会针对本地农民工人数众多、农民工入会难、农民工入会有名无实等实际情况,通过集思广益、实地调研、整合资源,创新维权新模式,让农民工真正心甘情愿地加入工会组织。今年6月,乐平市总工会派专人到福建晋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考察中发现,晋江及周边乐平籍务工人员达4000多人,农民工普遍未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劳动工伤保险,当地工会也未将他们纳入工会保障系统。乐平市充分利用“乐平市众埠镇驻晋江流动党支部”这个已有平台,将工会的维权工作融入到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建立支部建设与工会维权联动机制。7月1日,福建晋江(乐平籍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挂牌成立,为外出务工人员遮风挡雨。

  “我每个月的工资都打入这张龙卡,有了它,就像有了省钱的法宝!”握着手中的龙卡,江西汉腾汽车有限公司的职工蔡敏告诉笔者,“工会组织的关爱,让我暖在心里。”蔡敏说的就是工会龙卡,源于江西省总工会联合省建行开展的“工会龙卡”普惠制工作,这是一张加载诸多优惠内容的银行储蓄卡,持卡职工可在吃、住、行、游、购、娱、医等方面消费,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已发行50多万张工会龙卡。

  今年是江西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二十一年,通过这个活动,多少寒门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从而展翅高飞。通过这个活动,温暖了多少困难家庭,让他们走向光明。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江西省各级工会共筹措助学资金5.6亿余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6.7万余名,使“金秋助学”成为省工会帮扶工作品牌活动之一,成为国家助学政策有效补充形式。

  为提高一线环卫工人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使工人们有更多的安全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近日,九江市总工会向市区2633名18~65周岁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人身意外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赠保资金共计26.33万元。据了解,九江市总工会已连续5年向环卫工人赠保。

  江西省工会用一件件为职工群众办的实事拉近了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距离,强化了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用行动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服务职工群众中焕发出蓬勃生机,让职工群众获得幸福感,展现了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新作为、新风采。(卢翔)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