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峰峰集团全方位打造“车间工会”
//www.workercn.cn2014-03-25 06:04: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从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建家考核等10个方面搭建工作平台

峰峰集团全方位打造“车间工会”

  中工网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程晓辉)从今年开始,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公司将竭力打造“车间工会”。年初,各单位车间工会已领到第一季度工作补助经费,总计31万元。据悉,峰峰集团公司今后每年将拿出124万元用于车间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干事热情。

  今年初,峰峰集团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车间工会建设年切实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从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建家考核等10个方面,为车间工会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意见》规定,按本单位在册会员每人2元的标准拨付补助经费,其中集团公司工会和二级单位工会各负担1元,会费全部返还。“过去车间工会活动经费有点儿捉襟见肘,现在就大不一样了。”大社矿三采区工会主席赵亚明说。

  对于车间的补助经费,峰峰集团规定:各项费用主要用于工会工作急需、开展各种活动和慰问伤病职工等日常所需,活动经费原则上按月使用,不得无故累加或挪作他用。为了严格管理和督查车间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集团公司工会将组织相关人员,每季度对各单位车间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抽查考核一次,确保车间工会经费正确合理使用。

  经费足了,各二级单位工会、车间工会想干的事就多了起来。“春节期间我们举办了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会员参与率达到了80%。如果没有上级工会的补助,我们的活动经费就要紧张多了,想办的事情办不了。”羊东矿四采区工会主席安国杰说。

  九龙矿工会率先为全矿23名车间工会主席配备了助理。开拓区车间工会主席申学文说,这样自己就可以腾出手来干“工会”。工会首先编写了《服务职工手册》,对患病就医、药费报销、职工退休、金秋助学等相关事项,编辑整理成10个办事程序,使职工一目了然。目前,峰峰集团已有80多名车间工会主席像申学文一样配备了助理。

  如今在企业中,大部分基层车间工会主席身兼多职,有的甚至本身就是兼职。由于日常工作头绪繁多,车间工会主席常戏称自己是“车间办事员”,车间工会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峰峰集团还将用3年的时间,从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让车间工会既‘有人办事’又‘有钱办事’,实现工会主席的‘角色回归’。”峰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志武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