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浙江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技术创新成就海岛蓝领精英
//www.workercn.cn2014-08-05 09:10:42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3年12月,岱山县岱美公司生产车间4台30千瓦水泵出现耗能大、压力不稳定、机械损耗严重等问题,刚成立才1个月的县电工创新工作室马上组织精兵强将进厂攻关,把压力变送器现场检测到的模拟量信号反馈给变频器,通过变频器PID调节功能,输出频率检测信号反馈给程序控制器PLC。由PLC控制4台循环水泵启动与停止,初战告捷。

  2013年11月,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挂牌,成为岱山首家专业领域创新工作室。不到半年时间,就集聚了全县各行各业近百名电工人才,其中高级技师4名、技师30名。工作室通过开展名师带徒,一师带多徒、一徒跟多师、交叉学习,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和县职业技术学校讲师进行技术培训;每周日晚举办技术沙龙,交流碰到的难题,或根据某个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技术交流;举办全县船舶电工技术大比武,改传统的个人赛制为师徒组队赛制,激发新老电工学技术、练技能热情;组织成员深入企业,紧贴生产线中的技术难点,开展攻关、革新和发明等活动,服务企业,保持活力。

  过去人们常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而今在岱山电工创新工作室,是教会徒弟,牛死师傅。在最近举办的2014年全县船舶电工一师带二徒技能大比武中,15队师徒参赛。师傅根据赛题进行PLC编程设计,完成I/O地址分配表、梯形图和PLC接线图,然后输送到PLC中,与徒弟安装的主电路相连接;徒弟根据主电路原理图,安装熔断器、转换开关接触器、热继电器、按钮和接线端子排等,同PLC相连接。根据规则,师徒成绩挂在一起。徒弟名列前茅,师傅自然很牛。县总工会通过师徒帮教、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提高了名师带徒的成效,大大地激发了海岛新老电工学习技术、苦练技能的热情。

  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中不仅有技师,还有县劳模、全国劳模。高级技师黄宽平就是一位全国劳模,也是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工作室人气很旺,半年多时间聚集了全县各行业的近百名电工,也成为全县电工业余时间最爱去的一个活动场地。河南电工赵强说:“我是90后,我很珍惜在创新工作室学习的机会。每次技能培训,我都抢着报名参加。每一次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成功解决问题时,我感到非常自豪。”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至今已下企业开展服务活动20余次,为10多家企业排除故障20余项,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涉电”难题,好评如潮。更多的电工希望通过工作室这一平台,让自己成为海岛蓝领精英。(记者 周金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