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口述实录:“今天存储爱心,明天支取快乐”
//www.workercn.cn2014-08-05 08:49: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今天存储爱心,明天支取快乐”

——江苏省靖江市总工会主席叶丽华谈职工志愿服务平台“时间银行”

叶丽华

  叶丽华观点

  “时间银行”与传统的志愿服务最大的差异在于,它引入有偿激励机制,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统一的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既符合中国人“善有善报”的传统理念,又满足了弱势群体对服务的差异化需求,这种方式不仅能对志愿者产生持久的激励作用,也有益于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期性。

  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这种崇高性集中体现在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所凝结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这种精神,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一种自觉自愿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它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职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促进职工志愿服务者队伍健康发展,今年5月,江苏省靖江市总工会在全国工会系统率先推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1980年,46岁的卡恩经历了一次大面积心肌梗塞,这次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重新的理解。他提出,建立一种类似银行储蓄的“时间银行”,让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靖江市总工会推出的“时间银行”,是让每一位职工志愿者都能用自己的劳动、专长或兴趣来帮助他人。当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后,“银行”将服务时间存储下来;当今后其本人生活遭遇困境、产生问题需要他人帮助时,可以将储存的服务时间提取出来,按照优先帮扶的原则,由志愿者单位协调帮助其接受帮助、服务,确保志愿者奉献有保障,困难有人帮。

  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靖江市总工会主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丽华,请她就市总推出“时间银行”的背景、目的、做法、成效等作了介绍,并从工会的角度谈了她对抓这件事的体会和感受。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