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企业关爱退休职工如何做到人走茶不凉?
//www.workercn.cn2014-08-05 07:38:4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在岗时努力工作,在他们退休之后,企业该如何对待他们,是人走茶凉还是继续关爱,对此,金泰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几名工作人员有话要说。

    药费单据堆成小山 下班回家仍要工作

    王淑娟:金泰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11月,负责金泰集团公司所属离退休及非在岗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虽然中心只有员工31名,但服务对象达8492人。我们深知,做好离退休和非在岗人员的维稳工作,解除金泰集团公司的后顾之忧,是我们的责任。

    方玉芝:在我们工作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您好!是金泰退管吧。麻烦你给我解释一下,我的养老金是怎么涨的呀?”“喂,你好!企业报销药费的比例是多少?”“我的药费单子全丢了,怎么办呀?”每天接到几十个类似的电话,接待上百位离退职工,工作量大、任务繁重。

    为此,中心领导开拓思路,建立了离退休人员管理数据库,通过优化医疗、供暖费等报销流程,规范基础工作,建立了网上药费、供暖费报销支付系统。工作方法的创新,克服了人员相对较少的困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2010年是就医改革、实行社保卡的第一年。社保卡的实施方便了职工就医,但大大增加了二次报销的工作量,分中心收到的药费单据堆成了小山,工作人员白天干不完就晚上加班干,在单位干不完,就拿到家里干。正是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确保了离退休人员各项待遇的及时准确发放。

    退休职工无人照顾 企业派人定期看望

    马辉:中心成立以来,对35名养老保险缴费间断、符合补缴政策的非在岗人员实施了补缴,补缴月份合计519个月,金额达39万元,实现了全部非在岗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全覆盖、无间断,彻底解决了这些员工退休后的生活保障问题。对121名工伤人员进行核实普查,全面掌握了工伤人员发生工伤的时间、经过、认定、等级、结论、待遇等基本信息,建立了完整的专项档案材料。对1085名非在岗职工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给581人补充和完善了缺失材料,为这些职工今后正常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国家养老金待遇扫清了障碍。

    冯娟:我们中心对338名生活困难人员发放救济款30余万元,对100多名恶性肿瘤、肾移植、肾透析、骨髓移植病等患者医疗费支出和收入情况进行定期比较、分析,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17人给予了医疗救济,救助金额16万余元,有效减少了他们因医致困的问题。

    原煤炭一厂有位师傅患有精神疾病,常年住院,家中无人照顾。中心工作人员就经常到医院探望,帮他定期缴纳住院费用。每到换季的时候,中心工作人员还会买上应季的衣服送去,让他安心养病。

    为患病退休职工 送去万元救命钱

    王淑娟:原煤炭二厂退休人员鄔慧勤,有一天亲自拿着“关心退休职工 关爱残疾人”的锦旗,来到中心激动地说:“我的军人伤残证下来了!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原来她曾于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由于战争环境恶劣,导致老人当时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以致退休多年仍受疾病的困扰。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与上级单位、社区及地方民政部门联系,查档案、找资料、寻政策,一次次到老人家中安抚老人,最终帮助老人取得了伤残六级的证书。

    方玉芝:原煤炭三厂一位退休职工患上了食道癌,住院医疗费花了23万元,个人自付5万多,就在全家正在为如何再看病犯愁时,中心工作人员及时为其送去了1万元医疗救济金。老人流着泪说:“感谢公司领导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作为煤炭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我真是有福啊!”这样的事,在我们这里还有很多。(记者 阎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