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裴艳玲:戏是我的梦,我的魂(图)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裴艳玲代表作:林冲夜奔

  裴艳玲 1947年出生,河北省肃宁县人。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被誉为“国宝”级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自幼随父练功,5岁登台,后加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1987年主演由黄蜀芹导演的电影《人·鬼·情》屡获国际大奖,1997年调入河北省京剧院。现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

裴艳玲代表作:醉打蒋门神

  印 象

  我的阵地在舞台

  我的观众在剧场

  11月15日、16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祝贺演出剧目,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导演并领衔主演的新编京剧《赵佗》在天津市海河剧院上演。

  台上的裴艳玲,前扮武生,身手矫健;中配黑髯,硬挺洒脱;后戴白髯,尽显苍劲。唱、念、做、打,乃至后面两段击鼓,无不神完气足,引人入胜。观众随着裴艳玲的表演,走入赵佗的世界,走进京剧艺术的大千世界。

  台下戏曲同行和资深戏迷无不佩服裴老从小练就的深厚功夫,文武昆乱不挡,虽已年近古稀,但依然宝刀不老。

  京剧节演出期间,举办了以新编京剧《赵佗》和“裴艳玲艺术”为主题的两场专题研讨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谈到裴艳玲:“我俩相识近60年,第一次看到她时,我没想到台上一口气能拧近百个‘旋子’的‘小伙子’竟是女儿身。这么多年过去了,更让我惊叹的是,年近七旬的裴艳玲穿着几十斤的大靠,每一个动作依然有板有眼,一丝不乱。”国家一级京剧演员于兰说:“裴老师能把角色演活了,把人物的魂展现出来。比如《赵佗》中的一出,她把外衣一脱,穿着黄褂子往母亲脚边儿一坐,坐姿和表情让人忘记将军的威猛,变成母亲面前活生生的孩子。裴老师通过自己的表演将人性的光芒表现出来,这是一般演员很难做到的。”

  台下的裴艳玲并不似台上那般威严。采访时,她患感冒多日,带病演出,可无论台上台下,几乎看不到一丝疲态。她说:“我现在有高血压,血糖也高,那天返场时感觉自己再转一两圈儿就要晕了,可是看到热情的观众,我就是有股劲儿,就一定要唱到观众满意为止。”

  回顾裴艳玲的经历,5岁学艺,9岁挑班,13岁走红,京剧出身,却在河北梆子领域唱出一片天地,然后转回京剧,以文武老生的本事打下了天下。她陆续塑造了武松、林冲、钟馗、响九霄等众多铮铮铁骨男儿汉的形象。行内有人把裴艳玲和梅兰芳作比较:梅兰芳把女人演透了,裴艳玲把男人演透了。

  1988年,裴艳玲主演的电影《人·鬼·情》在法国和巴西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上两次荣获国际大奖。陈凯歌拍摄《霸王别姬》时曾力邀她出演,却被回绝。同是电影,为什么她演了前者,回绝了后者?她回答得轻描淡写:“《人·鬼·情》根据我的真实经历改编,演的就是我自己,演别人我演不了,艺术还是分行当的,我当不了电影明星,我的阵地在舞台,我的观众在剧场里。”

  裴艳玲说,戏曲演员的生活比较清贫,很多人都离开戏曲,尝试其他艺术门类。每个人的艺术追求不同,她理解别人,但自己依然会坚守自己的艺术选择。她的《响九霄》中有一段经典唱段:“戏是我的梦,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这四句词,正是裴艳玲真实的人生写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