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春蓉:宗旨不变 本色不褪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宗旨不变 本色不褪

——记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吴春蓉

  吴春蓉是贵州监狱系统的名人,不仅多次获厅、局表彰,还曾获“全国劳教系统管教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12月,她调任新设立的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省第二女子监狱女犯普遍年龄偏大,犯群结构复杂。监管一线女干警绝大多数原是在男犯监狱从事二线工作,没有直接从事过罪犯管理,监管改造实务不熟悉,管理经验差。加之监狱监管条件简陋,物防、技防水平低,让第二女子监狱监管改造工作面临艰巨的困难和挑战。

  如何带好队伍,改造好罪犯,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实现工作目标,是第二女子监狱的工作重心,也是压在新到任的吴春蓉肩上的重担。为此,吴春蓉提出了“以监管安全为首任,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为目标,以公正文明执法为保证”的工作思路,依法严格管理,整顿监管秩序,牢固树立改造人的宗旨意识,创新教育改造工作理念。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干警积极工作,迄今实现了无罪犯脱逃、无狱内重特大案件、无罪犯非正常死亡、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目标,为维护社会安宁、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春蓉把规范化管理作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7S”管理,制定了干警一日工作规范和服刑人员一日行为规范。结合女性罪犯容易被感化的特点,她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帮教工作,联合开展帮教暨文艺汇演活动。为加强监区文化建设,在贵阳市图书馆的支持下,第二女监建立了狱内图书馆,并协助贵州电视台5频道拍摄了《别样生活别样情》专题片。她积极推进情绪晴雨表工作,有效促进心理矫治工作开展,预防了2起罪犯自杀。她还组织人员开展贵州省监狱系统刑罚执行工作软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使罪犯减刑、假释工作实现计算机自动计算、自动套用格式、批量打印,进一步促进执法公正,该系统得到省监狱管理局、省高院、省检察院的肯定。

  原大洞口监狱遗留下不少历史包袱,吴春蓉到任后,补发了拖欠干警和离退休干部1997年3月份的工资,建立了监狱企业在岗职工增资机制,工人工资按年均15%增长,提高了下岗职工生活费,发放了工人增量补贴,解决了大额医保,使干工队伍稳定和谐。

  第二女监成立4年来,监狱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表彰。2010年,监狱被省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1年,被省妇联、省总工会授予“巾帼文明岗”;2012年,荣获“全省职工文体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3年,监狱工会被省总工会评为贵州省“模范职工之家”。迄今,全监狱共有1人荣立二等功、43人荣立三等功。

  吴春蓉虽然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但每天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连续3个春节坚守岗位,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宗旨,体现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不愧为忠于事业的好警察。(记者 龙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