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记者亲历42名农民工的讨薪“马拉松”:“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过去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省到市再到区里,走了一圈又一圈,“感觉自己好像一头拉磨的驴。”

  “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这事不归我们管。”“回去等消息,时间不能确定。”……这是湖北42名农民工在辽宁本溪市讨要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听到最多的几句话。

  两年时间里,农民工们被省、市、区8个主管部门推来“踢”去,如今,他们仍游走在讨薪的“马拉松”路上。

  “劳动监察支队、信访局、市政府、明山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区信访局、区劳动监察支队、辽宁省信访局……说起来,部门各个都有权,可为啥现在还是原地‘打磨磨’?”来自湖北孝感的农民工毛道文说,打了这么多年工,头一次遭遇这么艰难的讨薪。

  2012年4月,毛道文和王明志组织了42名湖北籍农民工来到本溪,参与观山悦楼盘二期F地块1-5#楼盘的内部装修工作。从工程开始至今,业主已经入住,工人们却只拿到部分工资,还有118万余元工资没有拿到。“今年8月份,我们走投无路情绪激动,市里才承诺10月底给钱,结果一直拖到现在,又没音讯了。”毛道文对记者说。

  从2012年9月开始,这些农民工开始了讨薪“马拉松”。王明志说,这项工程的开发商是辽宁坤泰展望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辽宁金帝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金帝一建随后把工程转包给了一个叫骆红波的人,骆红波又找到毛道文和王明志,由他们组织民工干活。“结果,骆红波没了音讯,金帝一建也说没钱,不能支付我们工资。”

  记者采访金帝一建观山悦项目负责人张廷梁,他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确实存在,数额上双方也没有争议,但现在他们和开发商正在决算,只能等决算后拿到钱再给农民工支付工资。

  这样一件实事清楚、证据确凿的欠薪案件为何被众多部门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问题究竟出现在哪个环节?记者跟随毛道文和王明志,一起到有关部门讨薪。

  12日2日13时,在本溪市明山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称:这件事应该到劳动监察部门备案,“这不是我们的活,我们没有接待的义务”。毛道文说:“劳动监察支队一直没给解决,我们想再反映一下这个情况。”这名工作人员答复说:“这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把他们(劳动监察部门)的活都干了,你认为还要劳动监察部门吗?”谈话过程中,这位工作人员没有给两位农民工做任何协调和登记。

  14时许,记者和毛道文和王明志来到本溪市明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这里挤满了来讨薪的农民工。工作人员了解了毛道文的情况后说:“这事应该找市监察支队。”毛道文忙说,已经去过市里了,市里让找区里。

  在电话请示这位主管后,该工作人员称,这件事已经“惊动”了市里,“市长都管不了,我们能管得了吗?要投诉的话,可以登记,回去等结果。”记者询问何时能给答复,这名工作人员说,“具体时间不能确定”。

  毛道文不愿意放弃任何可能机会,就又认认真真地把讨薪经历在备案表上抄了一遍。这时,王明志则小跑到楼下去复印工资单和所有农民工的身份证。“复印这些材料,花了7元多。”王明志有些心疼地说,为了省钱,平时他们讨薪,一小时能走到的从不坐公交。

  15时20分许,记者来到本溪市劳动监察支队。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颜文明说:“按照领导规定,这件事今年9月份移交给明山区政府处理,具体处理到什么程度,我们不太清楚。明山区信访局王副局长应该知道这件事。”

  记者再次回到明山区信访局,此前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称,王副局长已经外出,并强调:“这件事情不是由我们负责,还得找劳动监察部门。”

  奔波了一天的讨薪路又回到了原点,怀揣的希望也变成了绝望。“40多名农民工都是我的老乡,大家凌晨4时多就上工,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拿不到这些血汗钱,没法对老乡交代,过年都不敢回家。”毛道文说,去年春节,他们从亲戚家借了30多万元垫付工资,结果今年亲戚得了癌症,催着他还钱他却还不上。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这起农民工讨薪难折射了共性问题:一是工程涉嫌层层转包,导致一旦中间环节出现问题,欠薪成了“无头债”;二是政府各部门们相互推诿,不愿意真正负起责任。

  为了带上血汗钱回家过年,一些农民工甚至不惜“以命讨薪”。艰难讨薪的背后,折射的是一些部门“踢皮球”式的工作作风难改。“中央提出‘反四风’,从这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态度看,根本没有真正把农民工的利益放在心上。这种推诿拖延的‘太平官’做派,着实让人寒心。”张思宁说。(汪伟 孙仁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