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付漪泉:109岁志愿者老爷爷走了(图)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付漪泉老人生前在胡同里巡逻。(资料片)

  对尚英来说,今天本该是给109岁的老父亲付漪泉贺寿的日子。遗憾的是,一周前的清晨,这位京城最年长的志愿者付漪泉老人在睡梦中安然离世。

  没有隆重的葬礼,一生勤俭的老人,以极其低调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然而,当了30多年志愿者的他始终对志愿服务情有独钟,临终前的那个晚上,瘦骨嶙峋的他将绣有“志愿者”三个字的蓝马甲穿在了身上……

  付漪泉是山东东营人,自1948年随父来京,一直住在原崇文区西草市街138号。早先,他自己做小买卖,公私合营后,便在日杂商店做售货员,日用品、瓷器、铁器、家具什么都卖。因为人能干又勤快,日杂店一再挽留,一直干到74岁才正式退休。

  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可付漪泉是个闲不住的人,身体硬朗的他整天琢磨着找事儿做。他看到自己生活了半辈子的胡同里人多且杂,便主动找到居委会说:“发我一个红袖箍吧,我退休了,可以帮着街道巡逻。”打那以后,老街坊们就常看见他拎着个马扎儿、臂戴红袖箍在胡同里转悠。

  巡逻时,他看看东家的门锁好没有,再瞅瞅西家的窗根儿下有没有垃圾,遇上吵架拌嘴的,上去劝两句,碰到乱扔东西的,上前管一管,还顺带手给过路行人指指道儿……

  有一阵子,媒体集中报道拐卖儿童的案件,老爷子立刻提高警惕,尤其关注街上没人看管的孩子。看着娃娃们在胡同里跑来跑去,他的心也悬着,免不了上前叮嘱两句:“早点儿回家,千万别跑丢了。”

  随着城市发展,胡同里租房住的外地人多了起来,付漪泉主动给自己加码儿。他教初来乍到的南方人生炉子、封炉子、安风斗、铺油毡,生怕他们一个不慎煤气中毒。过春节,他担心放爆竹引发火灾,消防车又开不进来,于是,除夕夜别人家吃团圆饺子,他却在胡同里溜达着“盯”房顶。

  胡同里有这么一位老爷子常年义务巡逻,街坊四邻都感觉心里特踏实,但也担心这位年事已高的“志愿者爷爷”遇到危险。有人劝他:“您老别出来了,要是真碰上坏人,您可怎么跟人家斗啊,把自己伤着就不值了。”付漪泉自有一番理论:“老鼠都怕猫,做贼的都心虚,我戴着红袖箍就是种威慑。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用担心。”

  所幸,付漪泉老人巡逻30多年,从来没碰上过真正的坏人,即使有人鬼鬼祟祟在别人家房门口踅摸,也都在他的询问下找辙溜了。对此,老人心里一直“耿耿于怀”,为没抓到坏人而“遗憾”。

  老爷子生前感到欣慰的是曾救过一位70多岁的老人。当时,老人上完厕所出来突然晕倒,正好被付漪泉瞧见,他赶紧招呼人把那位老人搀回家休息。后来,这事在胡同里被传为佳话,街坊四邻常说:“这救人的比被救的还大30岁呢!”

  国庆、亚运会、奥运会……每一次重大活动,付漪泉老人都默默守护着这条500多米长的胡同,臂上那写有“首都治安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箍戴坏了四五个。他,是全社区200多名治安志愿者的榜样。

  巷口还是那个巷口,平房还是那些平房。109岁的“志愿者爷爷”走了,他身上的志愿服务精神留了下来,感召着身边的人。如今,他的小儿媳和孙女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义务为社区居民维护治安。(贾晓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