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梅花奖”得主倾情演绎川剧《烈火中永生》 “红岩精神”武汉绽放-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位“梅花奖”得主倾情演绎川剧《烈火中永生》 “红岩精神”武汉绽放

来源:长江日报
2021-10-24 10:14:47

  原标题:三位“梅花奖”得主倾情演绎川剧《烈火中永生》(引题)

  “红岩精神”武汉绽放(主题)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每当这经典的旋律响起,就会让人们想起烽火岁月中的革命先烈们。23日晚,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作的川剧《烈火中永生》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演出。在经典红岩故事的基础上,一个刚烈又不失温柔的江姐呈现在武汉观众面前,唤醒人们对红岩精神的记忆与敬意。

2021年10月23日晚,川剧《烈火中永生》在湖北剧院上演,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川剧《烈火中永生》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江姐接受党的指派,前往华蓥山区开展工作的故事。在丈夫彭松涛牺牲后,江姐强忍悲痛参加武装斗争。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许云峰与江姐双双被捕。江姐被押往重庆,敌人妄想在她身上打开缺口,却一无所获。在监狱中,江姐和许云峰带领难友们,同敌人展开了英勇不屈的斗争。

  该剧改编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经典剧本《红岩》《许云峰》和《江姐》,由张勇、孟立敬编剧,周龙执导,集合了陈巧茹、王玉梅、虞佳等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其中陈巧茹曾获“二度梅”。

  依然是红衣蓝裙白围巾的江姐,依然是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在川剧《烈火中永生》里,武汉观众却看到了不一样的红岩精神。观众罗女士含泪说道:“我们年轻时就看《烈火中永生》的电影,印象里的江姐总是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但她其实也有很女性的一面,作为妻子、母亲,她也会有痛苦。当然,这并不会让英雄形象打折扣,只会跟观众更贴近。”

  编剧张勇介绍:“江姐的故事家喻户晓,是具有时代意义的革命历史人物,剧本没有太多改动的空间,但创作要在恢复经典的前提下有所推进和创新。”在川剧《烈火中永生》里,为江姐注入了女性特有的柔情似水,突出了她对丈夫和孩子的爱,更能体现她坚定的革命信仰。饰演江姐的陈巧茹则说道:“饰演江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她是英雄,也是典型的四川女性,温柔与刚烈并存。”每一场演出,她都会获得不一样的感受,从江姐身上汲取养分和力量。

  23日晚的湖北剧院里,观众遍及各个年龄层,人们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来自不同的影视作品、舞台剧作。但在听到以川剧演绎的《红梅赞》时,许多观众都跟着哼唱起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