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动物饲养员:白犀的超级奶爸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动物饲养员:白犀的超级奶爸

来源:中工网
2021-10-22 07:59

  “昨天‘四爷’吃得还行。来,咱看看口腔,检查一下。”

  北京动物园犀牛河马馆共有6只犀牛。饲养员林恒负责其中的4只,分别是虎妞、四爷、金金和钢钢。

  林恒从3岁起就经常去北京动物园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后,每周只休一天,但他坚持利用这宝贵的休息时间在动物园当了五年的志愿者。2016年北京动物园开始招聘,他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成为了一名白犀饲养员。

  “在很多人的眼里,饲养员这个工作很有趣挺轻松,觉得饲养员嘛就是喂喂动物,跟动物玩玩儿,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林恒指着兽舍很认真地对中工网记者说,“尤其是夏天,兽舍里本来就很闷,粪便的气味很刺眼,我一锹下去,呼地一下子粪便的热气就冲我脸扑过来了,辣得我直流眼泪。”白犀平均重达2吨。作为4头白犀的“铲屎官”,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每天每个粪车轻达600多斤、最重800多斤都要他用手推车送到一公里外的粪便集中堆放点。

  不同季节需要投喂不同的白犀饲料也是一个技术活。比如夏天,120-150斤左右的鲜草和八斤的颗粒料,还有一些苹果和西瓜仅是一头白犀一天的美味。冬天,为每头白犀准备40斤的羊草,加上一些干苜蓿做辅助,才能够增加犀牛的适口性。

  “‘虎妞’今天闹情绪呢,这会儿让她冷静冷静。”“虎妞”争强好胜,“四爷”胆小多疑,因为打闹而“挂彩”在所难免。为了让白犀配合日常打针上药,林恒会利用中午时间对它们进行行为训练。“屁股,这边,再来,好的,真棒!”沿着林恒手中目标棒的指引,白犀温顺地挪动身体,把身体的一侧展现过来。接着,耳朵也送过来……“这是经过长期训练后形成的如‘家人般’的情感。”林恒自豪地说。

  喷淋、刷背,再跟金金、钢钢、虎妞或四爷聊聊天……这是林恒每天的“快乐时光”。现在动物园新引进的全自动电动刷背器,也让白犀乐在其中。“饲养员是一个良心活,因为动物不会说话,但它过得怎么样,过得好不好会在身体上表现出来。”林恒对每头白犀的身体状况观察得都很仔细。

  林恒有一些“铁杆粉丝”,他们往往喜欢在网上上传他训练白犀的照片。“其实我也不是什么网红,我就是在很用心地养好我的动物,让他们展现出更多的自然行为。”

  谈到自己的职业,林恒说,“很幸运地是,我的‘终极梦想’就是我现在的职业,我感觉自己很幸福,打算在这干到退休了。”(中工网记者 刘慧玲 赵海山)

责任编辑:赵海山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