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一

定点提供关爱帮扶、法律援助服务、身心健康咨询、就业发展指导

成长伙伴计划为小哥定制服务

本报记者 赖志凯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17日 07版)

“这么热的天儿,没有什么比一瓶冰镇饮料来得痛快!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参加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沁心益角”活动的一名快递小哥开心地说。去年夏季,建外街道创新开展该系列活动,在集中活动日时,为来往的外卖、快递小哥们提供免费冷饮,送去一份清凉的慰藉。

据介绍,建外街道党工委按照组织化、制度化、服务化、融入化的整体思路,通过党建带群建构建工作覆盖体系,探索新就业群体组织设置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依托全区“双楼长”工作体系,发挥“网格化+铁脚板+微信群”机制作用,实施“五企包一站”成长伙伴计划,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种贴心周到的服务。

街道派8名“第一楼长”发挥作用,分别在CBD国际大厦、中海广场西侧安装了快递柜、开辟快递车停放区域,为新就业群体工作提供方便;结合普遍反映的法律服务需求,建外街道协同律师事务所开展多次线上法律讲座,并长期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快递、外卖小哥找到归属感。

此外,建外街道还重点推出了“五企包一站”新就业群体成长伙伴计划,即五家单位包一个快递服务站,五个单位分别由政府、社会单位、社会组织、法律团队组成,涵盖大型企业、医疗企业、律所等不同类型的企业。

计划的主要服务内容有6项,包括定点关爱帮扶、法律援助服务、身心健康咨询、就业发展指导、文化活动共参、生活便民惠民等。

“五企包一站”新就业群体成长伙伴计划,为小哥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前不久,建外辖区顺丰服务站的快递员刘春雷工作一直心不在焉,经过站点主管的了解,该快递员是因为家庭纠纷犯了难,不知如何解决。得知情况后,建外街道总工会启动“五企包一站”新就业群体成长伙伴计划,伙伴企业内专业的律师团队当即响应,来到工会服务站为快递员提供一对一免费法律咨询,为快递小哥送去贴心关怀,解决了他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系列新就业群体贴心服务举措的背后,是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统筹谋划和综合考量。建外地区拥有147栋商务楼宇,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超过1100人,服务地区4.5万居民和近30万工作人员。针对辖区商务楼宇密集、新就业群体多的区域特点,建外街道通过多种举措,融入新就业群体“核心圈”,促进新就业群体队伍的稳定性,引领激发新就业群体的全新活力。

此外,建外街道还“点面”结合建立党组织覆盖体系,在街道层面成立骑士联盟流动党支部、顺丰国贸网点流动党支部;党建带群建构建工作覆盖体系,对于暂时没有党员的快递站点,指派专职党务工作者重点联系,通过多种形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该街道积极创建“红蜜蜂”“红骑士”等新就业群体系列党建品牌,并通过多种形式,让“两新”群体真正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探索推动“小哥”由参与基础的社区服务向民主协商转变。

“新就业群体在建外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服务体系、动员体系、融入体系,注重激发新就业群体活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努力让快递员、外卖员创造更大价值,在新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建外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