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企事录

《工人日报》(2023年04月18日 06版)

全球最大吨位豪华客滚轮在广州启航

事件:4月14日,全球最大吨位豪华客滚轮在广州启航。这是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为意大利MOBY Line航运公司建造的2500客/380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MOBY FANTASY”号轮,船长237米、型宽33米,交付后将在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热那亚、奥尔比亚以及里窝那之间的航线运营。所谓客滚轮,是指上层搭载乘客、下层装车的滚装船。

点评:过去客滚轮多用于内河轮渡和水路货运。随着配套设施的升级和产业需求兴起,近年来这种船舶逐渐成了“平替版”的游轮,主要服务于海岛游。

在此之前,从大连往返烟台的客滚轮航线以及山东、辽宁前往韩国济州岛的客滚轮航线都受到了消费者欢迎。相比于邮轮,客滚轮还可以让游客带上私家车,到达目的地后继续自驾游。如今,在全球造船产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豪华客滚轮订单有望成为船企新的业绩突破点。值得注意的是,MOBY FANTASY号的内装设计、材料选择实现了100%国产化,由此开始逐渐形成的供应链,将为未来游轮内装国产化打下基础。

茅台冰淇淋加速开拓下沉市场

事件:根据贵州茅台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首家茅台冰淇淋体验店在陕西省延安市开业,并官宣茅台冰淇淋体验店在全国正式扩张。去年5月,茅台在遵义推出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按照计划,今年茅台冰淇淋将加大渠道拓展,加强区域性经销商统筹,建立省级、地级二级分销渠道。相比去年的产品,新增了抹茶冰淇淋、蓝莓果汁雪泥等多款口味。

点评:今年初,茅台方面透露了去年茅台冰淇淋预计可实现营收,相比于白酒收入,这个数字看起来无足轻重,但显然茅台在冰淇淋业务上给予了更多期待。

无论是价格原因还是白酒口感原因,此前许多年轻人或许从未想过自己的消费能与茅台发生联系。但去年一度被炒到250元一份的茅台冰淇淋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某种关联已经发生。此外,通过茅台冰淇淋作为前哨来拓展渠道,或许也能帮助茅台集团白酒产品进入下沉市场,收获更多白酒消费人群。不过,作为一款跨界产品,茅台冰淇淋毕竟与茅台酒还无法相比较。虽然冰淇淋有“茅台”二字背书,但超过60元的价格绝对算得上是“雪糕刺客”。当大部分消费者结束尝鲜后,茅台冰淇淋在市场上能获得多少复购率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将影响它能否在下沉市场站稳脚跟。

五一假期火车票销售火热

事件:4月15日,“五一”假期首日(4月29日)火车票正式开售。去哪儿平台上截至11时,北京-长沙、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线路几乎均已售罄。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5日上午9时,“五一”首日高铁跨省游搜索热度较前一天环比增长323%,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重庆、南京、深圳、郑州、武汉方向的高铁票更为热门。

点评:在“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的同时,“抢不到票”也成了不少网友社交平台发文的关键词。如果说春节期间返乡、对疫情形势仍持观望态度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人们外出旅游的意愿,那么“五一”假期可谓具备了更多有利于出行的条件。

人们出游热情高涨也带动机票价格上升。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2019年增长五成。在此背景下,坐高铁出游成了更经济实惠的选择,再叠加中短途游人群对火车票的巨大需求,“开票即售罄”的情况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报记者 罗筱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