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铿锵玫瑰绽放油田

本报记者 刘旭 本报通讯员 陈嘉伟 曹芳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0日 05版)

赵春青 绘

常年在野外作业,需要面对风吹日晒、冰霜雨雪的考验,恶劣的工作环境让油田一直都是男性的主战场。然而,在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却有一支女子采油队。她们积极发挥巾帼力量,成为绽放在油田里的铿锵玫瑰。

1975年,辽河油田成立女子采油队,130名朝气蓬勃的年轻姑娘开启了战天斗地的采油历程。第一代采油队副队长徐守兰回忆说,当时油田刚开发不久,人拉肩扛、凿冰取水,条件非常艰苦,但女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43岁的李维祎在2017年底开始担任女子采油队队长。她告诉记者,队里现有职工48人,管理68口油气水井,虽然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比过去好很多,然而,“年过半百”的辽河油田开采难度增大,地层压力递减速度加快,想要保持稳产高产并不容易。

女性的细心,在油井管理上被转化成独特的优势。

油井使用的盘根是易耗品,一套需要400元,有时一天就得换一套。更换盘根时,需要两个人一起操作,费时费力。女子采油队的技师王瑜发明了一种新工具,使用后一个人就能更换盘根。女工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细心“照料”每一口井,根据液量随时调整盘根松紧度,有效延长了盘根使用寿命。现在一套盘根的使用寿命最长的已经超过半年,平均比过去多使用7~10天,仅此一项,一年就能节约成本十几万元。

女子采油队还针对每口井的具体情况因井施策。有的井出油量很低,她们就暂时把这口井关闭,让它“休息”几天,等待有供液能力了再重新启动,能节省很多费用。针对地层压力递减的自喷井,她们利用临近的高压气井补充自喷井的能量使其“活”起来。

女子采油队的精细管理,大大延长了潜山油井的“青春期”,取得了年产油12万吨、天然气产量占辽河油田1/10、人均创效1000余万元的优异成绩,成为辽河油田稀油产量最高、效益最好、吨油成本最低的采油队。近年来,这支女子采油队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