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20日 星期一

吴维国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爬上铁塔带电作业,守护万家灯火——

“穿越”高压线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0日 05版)

2021年4月15日,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吴维国在230米高空攀爬±800千伏特高压复奉线长江大跨越工程的导线绝缘子。

郑贤列 摄

±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因其拥有普通民用电压5000倍的强大“电场”,一直被视为无人敢踏入的“禁区”。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技术,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节约土地资源等优势。

2019年10月31日,安徽省舒城县南港镇,安徽送变电运检分公司带电班班长吴维国带领班组敲开了±1100千伏高压线路“禁区”的大门,也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跨越。

25年来,吴维国一次次爬上铁塔维护输电线路,在守护万家灯火的同时,也从空中看到了别样风景。

敢越“雷池”

接触导线的瞬间,蓝色的电火光闪烁而起,虽然隔着防护服,吴维国还是感到手上一阵刺痛。

“脸上的蛛网感、针扎感比以往都要强烈。”在距离地面111米的空中,面对世界首次±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吴维国努力稳住心神,一步步按照已经演练过无数次的步骤进行操作。

半个月前,“吉泉线5734号杆塔线夹销钉脱落”这一安全隐患被发现,必须尽快进行检修。

±1100千伏新疆昌吉—安徽古泉特高压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长3300多公里的线路,源源不断地将西部清洁能源输送到安徽的千家万户。停电检修,就如同让这条输电大动脉暂时“休克”。

“这条线路停运1分钟造成的电量损失就有20万度,产生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还会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冲击。”吴维国说,带电检修是避免损失的唯一办法。

由于国内外尚无相关检修经验可供参考,所有人心里都没有底。“最难的部分就是在进入强电场过程中的安全距离控制。”吴维国说,高空作业对操作人员的姿态、动作幅度以及精准度要求非常高,每一个动作细节都需要反复分解、练习,形成肌肉记忆,确保在带电作业过程中绝对安全。

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吴维国已经经历了多个“第一次”。此次向1100千伏发起冲击,他感到紧张的同时,心里也有着一份坚定:“1100千伏,今天必将征服你!”

6名作业人员登上111米高的输电塔,在短时间内完成进入高压电场的准备工作。随后,吴维国穿着特制的高压屏蔽服,坐在吊篮中横向摆入作业点下方,塔上人员随即进行纵向提升,吴维国顺利进入电场,开始检修作业。

10分钟、20分钟、40分钟……塔上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配合,塔下的工作人员屏气凝神地观望,时间仿佛静止了。终于,50分钟后,所有作业人员平安返回地面。

只能成功

走线是电力工人在对输电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时的常见做法。走线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查看导线、绝缘子、防振锤、间隔棒、金具等部件的“健康”状况,及时修补缺陷。

行走在50米、100米、300米的高空,有时还要冒着风、雨、雪……25年来,吴维国已经在高空走了几千里路。

有人称他为“高空舞者”,而吴维国更愿意形容自己是输电线路的“急诊医生”,电网的“主刀医生”,因为在高空行走实在不轻松。

登塔、移位、走线……脚踩下方的两根导线,手抓上方的两根导线,身体前倾、一步步前行。由于高空有风,身体受力点不均匀,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在这个过程中,吴维国还要不时地检查身上已打好的安全带和后备保护绳,确保安全防护措施万无一失。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吴维国说,高空作业不能有失误,否则后果不堪想象。25年来,他写下了40多本工作笔记,这也是他敢于迎难而上的底气。

为了解决上下塔百分百保护的难题,吴维国改进发明了安登保、通用型电位转移棒、多维感知屏蔽服等“神器”。他还带领班组在直升机带电作业、超高压输电线路耐张串跨二短三法、自动升降装置进出强电场等带电作业新工艺方面取得了突破。

“每次处理问题,有师傅在现场我就敢放心大胆地去做。”吴维国的徒弟、±1100千伏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第一人马鹏飞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吴维国带领班组共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1项、省部级科技创新6项、省级工法2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

高处自有风景

有人问吴维国,长期干这么危险的工作怕不怕,他的回答是:“有些怕。”有人接着问他,想没想过换工作,他的回答却很坚定:“没想过。”

“高处自有高处的风景。”吴维国笑着说,自己从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意义,所以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在同事眼里,吴维国是名副其实的“活地图”,只要他去过的塔位,位置就会被他锁定,下次再去不需要定位和导航就能顺利到达。

“其实没有窍门,我只是更用心去记。”吴维国介绍说,从线路两端的变电站到每个耐张段、每个耐张段里的区划、某个点位的标志性参照物等,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再结合主要道路进行记忆,一条线路基本就在头脑里有了空间定位。多年来,数千座基铁塔就这样刻录进了吴维国的脑海。

看着自己亲手组装的铁塔屹立在崇山峻岭中,一根根银线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吴维国心中满是自豪:“无论是皖北平原还是皖南大山深处,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我会一直守护万家灯火。”

1998年,吴维国从技校毕业后跟着师傅学习铁塔组装,在立塔工作结束时,队里安排他紧固螺栓。他和同事们使出了浑身力气,让所有铁塔螺栓紧固率达到100%。

这是吴维国工作的起点,也成了他对自己的鞭策。“如同螺栓紧固对于整个基杆塔质量的重要性,我们这份工作就是要不断紧一紧自身思想、技能、行为上的‘螺栓’,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吴维国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