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外卖小哥带领青年参与志愿行动

组建“巡边小队”、热心城市公益、帮助骑手入职增收

本报记者 赵黎浩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30日 07版)

“听说之前巡边的贺哈寨子巡逻段没有电动车,他还自己出钱捐赠了一辆新电动车。”“见不得路口卡点的执勤人员受蚊虫叮咬,他个人购买了50瓶花露水送过去。”“还捐赠过1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提起云南瑞丽的外卖小哥刘泽圣,同事们的“爆料”停不下来,并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入职外卖员的两年多时间里,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刘泽圣,不仅个人积极参与边境巡逻、卡点值守、网格协助等工作,还带领瑞丽市美团外卖团队多次参加各类抗疫志愿活动。在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名单中,云南有8名优秀青年获此荣誉,1991年出生的刘泽圣就是其中一位。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民跨国而居。因地理位置特殊,2020年11月,瑞丽防疫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输入压力,边境值守人员紧缺,瑞丽市政府号召生活在瑞丽的城市居民作为志愿者参与进来,共同抗击疫情。

“我们成立了‘骑手巡边小队’,参与24小时的轮班巡逻。”了解到城市需求的刘泽圣立即号召13名骑手报名志愿者,组成巡边小队前往瑞丽贺哈寨子团委责任段巡逻。随后,“骑手巡边小队”发展到26人,小哥们的黄色制服成为边境线上的别样色彩。

2021年1月,来自云南省和德宏州的支援力量赶到瑞丽边境线参与值守,刘泽圣带领的“骑手巡边小队”调整为夜间补充力量,白天跑单,晚上轮流到巡逻点值守换班。2020年除夕夜,刘泽圣放弃与家人阖家团圆的机会,主动申请值守除夕夜班。“第一次在边境线上过除夕夜,也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刘泽圣回忆道。

直至2021年4月中旬的6个月的时间里,巡边小队累计值守470多人次,人均值守200多个小时。2021年5月至10月期间,巡边小队又作为临时支援值守7次,每次都派出了4到6人。

除了巡边值守,刘泽圣还带领志愿者参加协助交警路口执勤、搬运防疫物资、协助转运密接人员、维护疫苗接种秩序等志愿行动。去年夏季,值守人员站在高温街头执勤,身旁的矿泉水都晒热了,细心的刘泽圣发现后,自行购买了1500多瓶矿泉水冷藏好,再给每个路口的执勤人员和环卫工人送去。

帮被隔离的糖尿病患者和抑郁症患者送药,帮家属送衣服钥匙,帮工作人员送手机证件,帮小学老师送电脑,帮瑞丽姐岗小学即将上网课的小学生免费配送教材……在刘泽圣看来,做志愿服务是会“上瘾”的,也应该做到“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刘泽圣的志愿者服务行动,还带动了一批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骑手们自发性都很强,每天只要看到群里有任务就报名,越做越多,大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刘泽圣也坦言,作为志愿者,会有感觉辛苦的时候,也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但是唯独没有后悔的时候。他表示,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热爱公益。

外卖业务方面,刘泽圣也积极向同行伸出援手。受疫情影响,玉石直播、滴滴司机、个体户等人员面临收入下降的困难,刘泽圣组织吸纳急需转行解决收入问题的人员约130余人,帮助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他说:“我们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青年人,有能力也有责任在这个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去做点什么。”

目前,由于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和积极的城市公益行为,刘泽圣被美团外卖升任为城市配送经理,继续在配送岗位上发光发热。其工作的站点也被授予“先锋站点”荣誉,成为其他站点的学习榜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