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一

他觉得经历了这次竞赛,自己才像个真正的石油人了,能解决技术难题,也能和工人一样得心应手地操作

在技能大赛上夺冠的技术员

张俊 王辉辉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8版)

日前,第四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技能大赛在长庆油田落下帷幕。谁都没想到,从千军万马比赛中一场一场“厮杀”出来登顶冠军宝座的,竟是工作刚满一年的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技术员李文瑞。

在人生的这一高光时刻,他感到的主要还不是欣喜和自豪,而是一个沉重包袱终于被卸下的轻松。这几个月,真过得不容易。

别给三厂丢脸

4月的一天,所长唐博超找到李文瑞,说有一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他。局里考虑到本次大赛室内项目有油水井生产动态分析,让开发所推荐人员参赛,所长推荐了他。

推荐一个研究生参加技术工人的竞赛,这事有点“别扭”。想想自己刚参加工作,不能让所长对自己印象不好,李文瑞勉强答应。

没想到,所长还特别嘱咐他,好好准备,别给三厂丢脸。

李文瑞是带着一肚子不情愿和不屑参赛的,可在第一个回合的选拔考试中差点就败下阵来,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勉强进入第二阶段培训。

这要传出去,面子还要不要?硕士,技术人员,考操作还进不了决赛。他有点懵。

第一阶段培训,7个比赛项目,机械制图和3个实操项目他都从没接触过,尤其是机械制图,拉了后腿。

刚开始,因受空间思维能力限制,李文瑞看到立体图形时怎么也想象不出平面图形的样子,根本无法画出三视图。教练韩建宏看出他的难处,鼓励道:“机械制图是用图样表示机械的结构形状、尺寸大小、工作原理和技术要求,是技术工人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和语言。”

在紧张的训练中,他逐渐明白,当好一名技术工人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他为自己以前的无知和偏见感到脸红,从内心对这个职业多了一份敬重。

实操也要思考

更残酷的挑战接踵而至。实操是李文瑞的短板,他对管钳、扳手这些“铁家伙”一窍不通,抽油机启停更没操作过。半个月过去了,一起来的选手实操陆续过关,他却始终达不到要求。看着达标的选手还在一遍遍不知疲倦地练习着,他更是心急如焚。

实操项目中抽油机调平衡是他的弱项。抽油机不平衡就是抽油机运转时上下行程的负荷不一样,导致电机电流不平衡。调平衡就是调整抽油机的平衡块,使抽油机上下行程过程中电机电流平衡。他体重只有60公斤,一手拿扳手,一手要抡起三四公斤重的榔头,才能把平衡块的固定螺丝松开,然后用撬杠撬着平衡块底部。生手操作,拆卸和安装时由于螺栓随着螺帽转动,常常打滑,无法顺利完成。在一次练习时,他还不小心将左手食指砸得鲜血直流。从观察、测试、调整到结束,竞赛规定要在15分钟之内完成,而他得用30分钟。

调平衡只是采油生产的一项常规工作,油井遍布大漠戈壁,随时都可能出现异常,如果处理不当,几分钟甚至几秒钟都可能酿成大祸。大赛让初入职场的李文瑞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作为一名合格的石油人,拥有专业知识远远不够,必须掌握处理异常状况的能力。

面对落后一半的差距,他吃不香,睡不着,6时起床,跑步、深蹲、做俯卧撑锻炼体能,每天单手、双手各抡200次大锤,反复练习操作。晚上等大家睡熟了,他又悄悄跑出来练习,练得手掌磨出血泡,两臂发酸抬不起来,操作成绩仍不见起色。

由于时差和水土不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和压力,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李文瑞感冒发起了高烧,还不停地咳嗽,腰椎也出现不适。他躺在床上,病痛,疲惫,焦虑,失望,一股脑袭来,顷刻泪崩,一度冒出了退赛的念头。

“实操也是需要思考的,如果不思考,那只是在重复操作。”韩建宏在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紧盯李文瑞现场操作的每一个环节,查找习惯性错误和多余动作,有针对性地反复练习,终于把完成时间控制到了15分钟之内。

他的总体排名从一路垫底一跃成为西北油田选手里的第一名,拿到来之不易的大赛“入场券”。

成为一匹“黑马”

“一战成名”并非偶然。李文瑞自小就对一切新奇事物充满好奇。到了大学更是如鱼得水,组织各种活动,参加各类比赛,得过很多奖项,可他觉得这个技能大赛奖拿得最苦、最累。

本次竞赛属于全国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是采油工行业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技能竞赛,23支参赛队伍、127名选手同场比拼专业技能。

比赛第一天,由于紧张,李文瑞整个人处于紧绷状态,直接导致他在实操项目抽油机调平衡安装压力变送器时出现意外,考试的线头与平时训练的不一样,接的电线怎么也穿不过去,越紧张就越穿不进去。他长呼一口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既然两根线不能一块穿过去,那就一根一根地穿。几经周折,终于换好了压力变送器。项目虽没能做完,但还是拿到了大部分分数。

接下来的两门实操考试,他放平心态,顺利完成并取得较高分数,但实操项目分数比优秀选手还是略低一些。

“实操成绩决定了你能不能拿奖牌,而动态分析的成绩决定你奖牌的颜色。”韩建宏继续给他鼓劲。最终,他凭着学习积累的动态分析知识,成为一匹“黑马”。

这次“跨界”参赛,从理论考试到现场实操,80多天、日均16小时的“魔鬼集训”,整整4天的激烈“厮杀”,从众多强大对手中脱颖而出,对李文瑞而言,不仅是对身体素质的挑战,更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量。

归途中,看着机窗外的云海涌动,他在心中默默地跟这段艰苦的奋斗旅程道别。经历了这次大赛,他觉得自己才像个真正的石油人了,能解决技术难题,也能和工人一样得心应手地操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