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后备箱市集,夜间旅游新亮点

如今更多市集由旅游部门或景区组织,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3版)

在李璐思的记忆里,刚刚过去的夏天,重庆有两大热浪:一个是连晴高温,另一个则是火热的后备箱市集。

“我去年第一次参加后备箱市集时,只有二十几辆车报名。”李璐思告诉记者,如今,一场后备箱市集会吸引上百辆车前来。

后备箱市集,指的是在汽车的后备箱中摆摊,参与的车多了便成为市集。近两年来,在国内多地的旅游活动中,后备箱市集颇具人气,逐渐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流动的百货店

夜幕之下,一排排汽车整齐地排列着,后备箱被打开,商品堆满其中,车前支起一个小摊,架上一盏小灯——这是记者在重庆大渡口古镇见到的一幕。每逢周末,这里都会举行后备箱市集,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

李璐思的摊位就在市集入口处。“每场市集我带来的商品都不同,今天卖的是香薰。”开市才十几分钟,她就已经做成5笔生意,收入200多元。

“我们圈子有个说法,后备箱市集就是流动的百货店。”李璐思说。2021年元旦节,李璐思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市集。之前她是一名微商,在朋友圈里卖东西。看到网上的征集帖,她觉得新鲜,就报了名。她回忆道,那场市集的地点也是一个景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人气大减,景区管委会希望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来提升人气,“报名的车辆虽然并不多,但效果挺好,市集成了景区元旦3天假期里最热闹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后备箱市集是近两年国内旅游市场出现的一种新业态,已经成为许多城市举办旅游节,以及众多景区推出旅游活动时都愿意加入的活动。

今年8月,“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开幕,在这场跨度3个月的活动中,后备箱市集成为“夜购”主题的特色项目。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分会场,“渝厢汇后备箱创业联盟”推出的文创市集人气最旺,特色小吃、创意手办、精美饰品……每辆车的后备箱前都挤满了游客。

李璐思说,后备箱市集的受欢迎程度让她有些意外,“起初觉得可能会比较小众,没想到男女老少都很喜欢。”她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关于后备箱市集的微信群她有10多个,每个群的人数都达到了上限,“里面既有年轻人,也有赶时髦的中年人。”

夜间旅游新亮点

“我现在已经不做微商了,就热衷于参加后备箱市集,它之所以吸引我,还在于可以去到很多地方,一边旅游,一边赚钱。”李璐思细数着,跟着市集她去过重庆20多个景区,还去过昆明、西安、杭州等城市。

在李璐思的带动下,身边的几个好友也都成为后备箱市集的参与者。她的好友王梓璇告诉记者,从“五一”到现在,已经连续参加了10多场后备箱市集,“如果没有高温和疫情的影响,重庆今年夏天的后备箱市集还会更火爆。”

因为参加场次多,王梓璇也观察到后备箱市集悄然发生的变化。她说,以前的市集比较散乱,大多数是爱好者自发找到一个地方就开市,现在更多的市集则是由旅游部门或者景区景点组织,“这样的市集更有规模,更有人气,我们也更喜欢。”

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显示,重庆位居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10强第一,这也是重庆连续3年登上该榜单榜首。

“重庆夜经济影响力主要靠3招带动:夜游、商圈、创新。”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负责人张安彤指出,重庆手握多张夜景“王牌”,又将它们串珠成链,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夜游场景。

不仅仅是重庆,国内多个城市的后备箱市集规模都在不断壮大。上述报告就指出,北京、上海、长沙、成都等都推出了高人气的后备箱市集,很多市集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

9月5日,南京市商务局、文旅局等印发《关于鼓励支持南京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推出8条支持性政策措施。南京也成为全国首个发文鼓励支持后备箱市集健康有序发展的城市。

“政府主导能促进后备箱市集走向健康发展。”“小熊集市”创办人熊先生认为,南京市的一系列举措,对规范后备箱市集具有借鉴意义。

熊先生说,最开始创办市集时属于自由生长,哪里人多去哪里,看上去很热闹,但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如今,“小熊集市”多是参与政府部门、景区景点牵头组织的活动,有合适的场地,提前对报名的车主进行信息核实,对售卖的商品进行登记管理,影响力越来越大。

李璐思“入圈”较早,她坦言最开始时的确看到市集暴露出的一些弊端。她举例道,过去参加市集的门槛很低,有车就可以报名,人员比较混乱,有些人售卖的商品还会有假冒伪劣产品,时常会有纠纷。有时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要道,垃圾随意丢弃,给市政管理带来困扰。

不过,从今年开始,李璐思发现后备箱市集有了明显的改变,正在从自由生长走向健康发展,“比如大渡口古镇举办的市集,设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我们进入市集要缴纳管理费,对于车辆、车主、商品等都设立了规范标准,使得每一场市集热闹而不混乱。”

业内人士指出,后备箱市集符合当下旅游市场的发展走向,它具有多样化、新奇化、个性化等特征,对于这样的新业态,一方面需要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干预和治理,只有加强监管力度,才能让后备箱市集保持长久的热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