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合肥推动双创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召开

【喜迎二十大】“科里科气”让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本报记者 陈华 唐姝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3版)

“搭载自主研发的AI算法,30秒就能进行医用级心脏健康筛查,提高诊断效率。我们团队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更多家庭提供心脏健康呵护。”9月15日,在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主会场的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上,青年创客鄂雁祺推介团队的双创项目“人工智能心电医师”,声音不大却坚定有力。

刚下演讲台,鄂雁祺就被一位投资人拉住并交换了联系方式。自从2020年入驻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安创谷科技园,团队就很少再为融资发愁。“资金、场地、人才等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大,最重要的是这里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浓烈的创新氛围。”鄂雁祺能够明显感受到,选择在合肥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园区里医疗相关的科技企业就有十几家。

从世界第一台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国内首创毫米波芯片等国之重器,到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全色激光显示“雪如意”的科技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沿着科技创新之路,奔跑“出圈”。打造“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现象级产业链,坐拥4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靠着“科里科气”的城市特质,合肥已经成为创客们的创新创业沃土,让更多的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如今的大湖名城,平均每天诞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户,每周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户,每月新增上市企业1户,每年净增市场主体20余万户。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感慨,2014年底,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只有5.5万开发者,今天这个数字是352万,去年一年就新增了121万。10年来,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被国外巨头控制的局面。“没有双创,就没有我们的跨越式发展。”他说。

“如果当时不是在合肥创业,还会像今天这样发展得这么快吗?”这个问题,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成在很多时刻都想到过。比如,在作为安徽代表企业参展今年服贸会,站在应用公司新型显示技术的冬奥“无人特许商店”前时;比如,在获得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的那一刻。

不需介质,不带任何设备,将科幻电影里轻点空气人就能与实像直接交互的场景变为现实,是韩东成作为科幻电影迷的执念,也是他作为一名光学博士的终极浪漫。

2016年,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一的韩东成和同宿舍上铺的兄弟范超一起,用给高校学生拍照赚得的第一桶金成立了东超科技,以自主研发负折射平板透镜技术为核心,打造了多款无接触成像产品。产品在医疗显示、公共设施、信息安全、智能车载、智慧家居、智慧政务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

韩东成明白,如果不是2018年那次路演获得了合肥高新区800万元的融资,当初的核心团队早就散了。

2014年,合肥市在全国率先推出“1+3+5”产业扶持政策体系,设立合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产业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合计设立了33只参股基金,实缴总规模达379亿元。近5年,合肥又投入140亿元“真金白银”,与21所高校院所合作共建35个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眼下,合肥正加快推动创新创业更好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说:“创业者就是创造合肥未来的开拓者,我们将打造优质的服务体系,为创新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提供最肥沃的土壤。”

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2021年,合肥新增就业参保超40万人,其中大学生25.9万人;今年前8个月,合肥新增就业参保26.8万人,其中大学生17.1万人、占比63.7%。

在这次“双创”活动周主题展区介绍智慧立体停车库项目的徐超就是受益者。今年毕业于软件工程专业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近两年,合肥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让他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不仅专业对口,公司正在发展人工智能方向也和我的职业规划一致。”徐超表示,这次参展也让自己大开眼界,创新永无止境,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奋斗。

韩东成觉得,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创业不仅需要蓬勃的激情,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作为创业者,我们应当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以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勇立时代潮头,坚守创业阵地,成就创业辉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