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以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为支撑

上海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4版)

本报讯(记者裴龙翔)自2011年到2021年,上海工业增加值从7231亿元提高到10739亿元,保持全国城市第一;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这是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首场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10年来,上海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中之重,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

面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持续涌现的形势,上海瞄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推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六大支柱工业转型升级,初步构建起以三大先导产业为引领、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为支撑、新赛道产业加速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的新型产业体系。

上海积极落实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的要求,推动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实现倍增,2021年总规模达1.27万亿元。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约占全国的25%,集聚重点企业超过1000家,吸引了全国40%的集成电路人才。

此外,上海六大重点产业集群正不断集聚发展优势,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重点产业加快出产值、出品种、出效应,实现集群化发展,2021年六大重点产业工业总产值超过2.87万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正在不断优化。上海在全国首创发布产业地图,以产业地图为导向,不断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推动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5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又积极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中小企业专业化也在加速提升,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4942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