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瑞金市总探索劳动争议调解服务“三化”机制

推动劳动争议纠纷非诉化解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9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王晓颖 通讯员高鑫)记者日前获悉,江西省瑞金市总工会近年来以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健康工程师和沙龙茶叙室等“三师一室”维权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劳动争议纠纷调解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规范化预防排查、一体化联动化解等“三化”机制,助力全市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据瑞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剑平介绍,市总工会在职工与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采取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将园区企业划分为7个区域,工会干部、“三师”成员加入网格服务小组,每个企业安排一名网格员,定期走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队伍稳定情况,排查企业的劳动争议隐患。

立足网格化管理模式,瑞金市总组织开展送法进企活动,邀请相关专家组建劳动领域法律宣传队伍,对企业进行法律培训,探索企业用工法律“体检”服务,对可能引发劳动争议的事项进行预警提醒,及时防范化解劳动纠纷风险。同时,瑞金市总、市人社局牵头编制《企业用工规范化指南》,加强对企业劳动合同、规章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服务。

瑞金市总推动建立化解劳动争议一体化联动机制,坚持协调联动、多方参与、依法处置、便捷高效等原则,建立法院、人社局、总工会、公安局、司法局、经开区商务局等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劳动争议化解协调座谈会,加强部门会商、交流协作,优化劳动争议化解流程,推动劳动争议纠纷非诉化解、实质化解。

此外,瑞金市总还依托法院的线上调解平台,建立“线上+线下”双融合调处模式。劳动争议案件任何一方均可以申请“三师一室”维权服务平台的调解服务,进行线上调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