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体验游学项目、观赏街道夜景、拍摄家庭合影……

留守儿童在城市圆了相聚梦

本报记者 杨召奎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7版)

今年夏天,5岁的牛浩宁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坐在门槛上,看着路过的汽车出神。乡路边鲜艳的野花随着行驶车辆带来的小风摇摆,偶尔也有麻雀驻足,却并不能像往常一样引起小浩宁的兴趣。

今年春节后,小浩宁的爸爸妈妈曾在去河南郑州打工前答应他暑假一定回来看他。小浩宁期待着会有一辆车突然停下,爸爸妈妈推开车门向他飞奔而来,爸爸抱起他转圈圈,直到他的小脑袋晕乎乎的。但是,由于工作太忙加上疫情影响,爸爸妈妈没能在这个暑假回家看他。

小浩宁的家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合峪镇,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当地还有不少像他一样的孩子,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之中和父母团聚的机会很少。

为此,近日,在郑州市民政局指导下,栾川县人民检察院、中原消费金融等携手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圆梦行动”,帮助孩子们来到郑州与父母团聚,架起“亲情桥”,让爱不“留守”。

265.8公里——这是合峪镇尚台村到郑州的距离,也是孩子们圆梦的距离。8月20日,小浩宁等8名孩子在1名检察官和4名志愿者的陪伴下,坐上了开往郑州的大巴车。

本次圆梦行动中,中原消费金融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特别策划了职场认知体验、CBD夜景游览及河南自然博物馆参观等行程,希望8位孩子能在父母的陪伴下体验丰富有趣的游学项目,感受到世界的奇妙与美好。

据了解,在小浩宁1岁半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到郑州工作了,爸爸做快递员,妈妈做保姆,每年春节或者暑期才能回来一次,可每次回来待不了几天就要返程。

“想俺爸爸和妈妈,有时候想得睡不着,想得狠了就哭。”小浩宁对志愿者说,“俺爸爸可辛苦了,有时候大晚上也得送快递,也没法和他打电话。”

“爸爸,妈妈!”到了郑州之后,小浩宁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迫不及待地冲进屋里。

“哎哟,儿子!”小浩宁的妈妈瞬间从椅子上跳起来,张开双臂,拥抱半年未见的孩子。小浩宁依偎在妈妈身边,两只小手紧紧地搂着妈妈的脖子。不一会儿,他又靠在爸爸后面,搂住了爸爸的脖子。

在小浩宁的老家,山区的夜空中布满了亮亮的星星,远处的山谷中有小动物的叫声若隐若现。他曾以为,城市的夜晚会跟家里差不多。让小浩宁没想到的是,原来城市的夜晚,到处都热闹极了。

8月20日晚上的行程是夜游CBD中央商务区,每条街道都是灯光璀璨,密密麻麻的车流、热闹的商场、高高的绿地中心,让孩子们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当听到绿地中心被称为“大玉米”、河南省艺术中心被称作“大金蛋”时,这些接地气的名字让孩子们忍不住笑了起来。第二天,孩子们又跟着父母一起来到了河南自然博物馆,了解了地球上的生命演变过程。

返程前的最后一顿午饭,工作人员将每个家庭的合照装裱在相框里,作为本次“圆梦行动”的最后一份礼物送给他们。小浩宁的爸爸特意将照片放在了快递站桌子上,他说,以后看着孩子的笑脸干活,再累也不会觉得苦。小浩宁的妈妈则回到了雇主家,继续开始了忙碌的照料工作。而他们一家人下一次团聚,应该是春节前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