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开学第一天,劳模进校园】“一丝不苟原来是这样来的”

本报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2版)

今天下午,浙江省金华市荣光学校内,在大合唱《劳动最光荣》的歌声中,浙江省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拉开了帷幕。活动主题为“劳动铸美德,匠心向未来”,旨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通过劳动,我学会了真诚善良,懂得了感恩,这些品质让我受益终身!”今天的第一位老师——全国先进工作者、金华市荣光学校校长徐锦生,以人生中几件难忘的小事,讲述了劳动美德对其一生的影响。同学们听得十分投入。

随后,在一场精彩的婺剧表演中,孩子们的第二位老师——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获得者、婺剧团代表人物楼胜走上讲台。

“39摄氏度的高温下,我们穿着棉袄,一练就是一下午。冬天也一样,在雪地里练功,手脚常常被冻得没有知觉!”楼胜用自己学艺的经历,为同学们诠释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主任章跃洪,则通过一个实验,为同学们解释为何精密制造中要做到一丝不苟。他拿出两个轴,一个没有公差,另一个的公差为一丝。在实验中,没有公差的轴缓缓落入轴套中,严丝合缝。而另一只则卡在一半。

“一丝不苟原来是这样来的!”章跃洪的演示引得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

活动现场,金华市总工会还向首批10个劳模工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向首批10位劳模工匠劳动教育指导老师颁发证书。

(本报浙江金华9月1日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