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浙江东阳地摊经济联合工会全力打造“温暖之家”

地摊经济从业者有了“娘家”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1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无组织、无归属的地摊经济从业者,也能成立工会组织吗?浙江东阳市总工会用两年实践给出答案:能!不仅能,而且可以有所作为。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振兴路夜市摊位招投标,投标人数从960余人增至1200多人;投标总额从1750余万元增至2447万元。

吴宁街道位于东阳市主城区,聚集了一大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尤其是从事个私经济的经营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振兴路夜市的摊主以下岗工人、自由职业者、外来农民工为主,还有部分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两栖职业者”。这些灵活就业者缺乏管理组织,权益亟待保障。

“如何服务他们,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工会组织要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有归属感、存在感和认同感。”吴宁街道总工会主席毛丰华告诉记者。

2020年8月,在浙江省总工会和金华市总工会、东阳市总工会指导下,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成立。此后,联合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根据经营范围属性提出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发放时间、劳动安全与卫生等进行民主协商,既规范了管理,也保护了他们的权益。

在此基础上,联合工会密切关注地摊经济从业人员的需求和诉求,帮助他们营造便利、安全、温暖的营商环境。在夜市各路口安装了自来水龙头,改善了夜市上餐饮从业者的用水状况,保障了食品安全;请国网东阳公司设计安装专用电桩,避免了地摊经营者自带电线私拉乱接。“一摊一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需,用电的大石头总算可以放下了。”来自山东济宁市的水果摊主满孝军说。

近两年来,联合工会建立生活、医疗、就业、子女就学和法律援助“五位一体”帮扶模式,筹集资金157万元,慰问1300多人次,对受疫情影响的摊位补助资金达300余万元。2020年对全体会员组织开展了一次免费体检;今年计划将会员全部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此外,联合工会还创新平台,让从业者有钱赚。举办多元公益培训,投资开设直播平台,培育了一批网红摊位,打造了“网红一条街”。同时,创设共富互助机制,出台《振兴路地摊经济互帮互助互济竞争公约》,推动公平竞争,并为受疫情影响的摊位开拓市场、消化库存,开展互助结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