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星期一

山东淄博市总打造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培训平台

【推进“产改”进行时】企业开工即开学 职工入职即入学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乔华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1日 01版)

“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仅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还增加了晋升职位、提高待遇的机会,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在身,感觉信心更足了!”日前,中铝万成公司的高压盘制作班班长谭延浩拿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这意味着身为公司“特级技师”的他,拿到了晋升“首席技师”的敲门砖。

谭延浩的成长得益于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开展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去年以来,淄博市总深入实施“匠心淄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五年计划,与淄博职业学院等6家职业院校签约合作,按照工会指导、学院主办模式,打造了“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创新推行“五联六式九促”,整合政府、企业、工会、社会多方资源力量,构建企业开工即开学、职工入职即入学的产业工人终身技能培训平台。

“五联”整合资源多向发力

去年以来,谭延浩在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参加了为期半年的“金蓝领”职业技能培训,利用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在理论导师、技能师傅“双师”培养模式下,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经过严格考核及答辩后,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身为企业职工的谭延浩之所以有机会到劳模工匠学院参加技能培训,得益于“五联”模式,即职业院校与企业“双向联合”、理论老师和实践师傅“双师联力”、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双线联动”、职业技能竞赛与创新成果评比“双赛联创”、劳模(金牌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与专家(教授)工作室“双室联手”。

记者注意到,该模式突出职业技能培训中的职业院校与企业两个主体,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实行送教进企与引训入校相结合。对新入职技能岗位职工,由职业院校指定一名指导老师,为职工解决理论学习、技能考级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由企业指定一名技能师傅,向职工传授实践操作经验和绝招、绝技、绝活,提高职工岗位操作水平。

此外,淄博市设立了职工技能学习“云课堂”,建设“学分银行”,将学分作为职工获得学费补贴和技能职称的依据,同时鼓励职业院校在企业设立实训基地,将职工参加实训情况纳入技能证书的考核内容。同时,在职业院校设立劳模(金牌工匠、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将劳模工匠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带到课堂,鼓励学院教师、专家到企业设立工作室,将理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日前,记者来到山东莱茵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操培训基地,热火朝天的培训场面映入眼帘。学员们围在操作台前,技能师傅手把手指导学员进行操作训练。这是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依托智能制造专业承接开展的,与山东莱茵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培训项目,携手向社会上的失业人员、企业职工和退伍军人等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式”增强培训灵活性和针对性

“六式”即“订单式、上门式、孵化式、套餐式、自助式、交流式”六种不同培训方式。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依托各种专业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了多种方式、多个领域的技能培训。

通过开展“订单式”培训,学院深入发掘专业特色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积极送课上门,努力把“培训课堂”设在企业车间、班组,增强培训灵活性和针对性。培训有效助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社会声誉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套餐式”“自助式”培训则根据每位职工的岗位及所属工种,量身定制系统的培训计划,适时开展职业技能、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新思想等方面的培训,真正实现“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同时在线上开设多种专题培训班,对参训人员不设定硬性规定、不设门槛,使职工按照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上线听课。

通过“孵化式”培训,推动大国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淄博金牌工匠等专业技术人才在劳模工匠学院开设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室等,引领广大产业工人参与,带动孵化出更多“工匠型”人才。

据介绍,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承接了包括电工、焊工和钳工3个工种的“金蓝领”培训,培训模式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形式组织,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自学与集中脱产培训相结合,培训达4200人次左右。

“九促”激励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九促”即九条激励促进措施——为开展技能培训发放补贴,提供场地,组建师资,向学员发放学费补贴、奖励,优先推荐评优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展培训、产业工人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已建成的淄博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每年可完成10万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知识更新培训;依托学院实训基地——山东省安全生产培训基地、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基地等,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一线作业人员培训累计10万人次;面向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为重点的企事业单位,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超过百万人次。

除依托淄博劳模工匠学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外,淄博市总工会还大力实施“求学圆梦行动”,为追求学历提升的产业工人和一线职工发放补贴,激励他们实现素质提升,锻造知识型产业工人大军。

“今年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对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面向全市产业工人及后备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帮助至少1万名产业工人在学历或技术等级上提高层次。”淄博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