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1日 星期一

箭扣长城修缮的新与旧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1日 01版)

图为工人在“西大墙”段施工。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时值末伏,北京市北郊山脊上,箭扣长城的两个修缮段施工正酣。位于箭扣长城西面的“西大墙”是箭扣长城第四期修缮工程所在地,长达1678米的墙体上坐落着8个敌台。按计划第四期修缮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目前工程已完成约70%。

长城修缮依然坚持“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尽量用老砖、循古法,在保证长城本体安全的前提下,保留长城的“旧”,这已是近年来北京市修缮长城的成熟经验。

“西大墙”东南方向、长约486米(141至145号敌台)的墙体上正在开展一场“研究性修缮”。与一般性修缮工程不同,研究性修缮不仅要排险、加固,还要通过考古、建筑、材料、施工技术、植物等多学科合作,研究长城本体的演变过程、病害成因、赋存环境等。

箭扣长城修缮项目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的重点项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