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今年夏天在430多处劳动场所,山西省总带去讴歌劳动美、引领价值观的节目——

“三进三送”擦亮“晋工”宣讲品牌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李彦斌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3版)

“两个半月来,山西省总工会组织近百人的演出团队,行程7000余公里,赴60多个县区进行慰问演出,带动各市、县和大型企业工会组织了70多个演出团,或在厂房前,或在工地上,演出430余场,观看职工超过25万人次。”本报记者从山西省总工会获悉,通过实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效行动,创造性打造“送理论、送文化、送温暖,进项目、进企业、进工地”(简称“三进三送”)品牌活动,山西全省职工自觉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山西省总工会实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提效行动,在推动建立300个工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示范站(点)的同时,去年全省工会开展了500余场“三进三送”宣讲演出,擦亮了“晋工”宣讲品牌。

今年,山西省总继续“定制”演出节目,成立了以山西省曲艺团和华夏之根艺术团为班底的慰问演出团,坚持原创性和艺术性,坚持民生关怀与真情互动,采用启发式、案例式、体验式方法,集中创作、巧妙编排了一批解读党的创新理论,讴歌劳动美、引领价值观的节目,把思想引领融入职工文化建设中。

省总慰问演出团创新节目编排手法,根据当地语言特点,推出了二人台小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诗朗诵《人民万岁》、反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音乐说唱《幸福之家》、宣传安全生产的小品《电话那一端》等精品节目。

“把党的创新理论用文艺的形式演出来,更容易让广大职工接受,更加自觉地对标自身工作。”山西省曲艺团团长王兆麟表示。

在多次对职工思想状况调查中,山西省总专项设置职工活动需求调查,发现“新时代的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地体现在自我认可和成长上”。为此,每场演出除根据地域特点、行业性质、企业文化的不同,不断增加新内容、穿插新节目外,还邀请所到单位职工编排1至3个节目共同参演,让各行各业的职工走到舞台中央。

山西省总提出每场演出都要邀请劳动模范和优秀一线劳动者唱主角,登上舞台中央讲述他们立足本职、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真实经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把手中的活儿按标准、按要求每天做到极致,不出现残次品,坚持一年、十年甚至一辈子,把经验固化下来,变成优秀操作法,我们就一定能成功。”全国劳模、“三晋工匠”韩利萍在舞台上话语质朴,却引人深思、给人力量。

“看到桥墩了吗?一直往下走,一会儿就到了。”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这个“一会儿”其实是险象环生的近1小时。日前,省总慰问演出团翻越吕梁山来到菏宝国家高速公路临猗黄河大桥项目工地时,紧挨舞台的桥墩在烈日下温度高达70摄氏度以上,有工人师傅专门站在桥墩旁,提醒演职人员“小心烫”。

像这个现场一样,今年夏天,在山西430多处厂房、工地等劳动场所,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高大上”的舞台,却有职工的掌声像海浪一样一波波地涌动。“希望每年夏天都能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让我们山区的工人大饱眼福。”古县金谷煤业职工李玲在演出现场告诉记者。

如何打造“工”字系列职工文化特色品牌,构建圈层式职工文化服务网络,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把思想引领融入职工文化建设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表示,这是省总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课题,经过摸索,山西工会在擦亮“晋工”宣讲品牌重点着力,用“三进三送”的形式创造性地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力争把小小舞台建设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思想武装的大课堂、感恩奋进的大本营、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