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健全劳务品牌选、育、用、输四大机制,带动就业7.6万余人——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山城玻璃工”成就小镇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 李国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5日 06版)

重庆市合川区,因三江汇流而得名,嘉陵江、涪江、渠江交汇于此。合川区清平镇的玻璃制作技艺已有百年历史。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上,合川清平“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重庆征战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

在清平镇,玻璃制作技艺衍生出庞大的玻璃产业,带动7.6万余人成为“山城玻璃工”,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数超21万人次。

传统技艺催生新产业

民国时期,清平镇当地的手艺人开始就地取材,采方解石、白云石,配以草灰、老坛酸萝卜汁等,将原材料熔化后,手工吹制出瓦、坛、缸等玻璃日用品。

传统技艺传承至今,一件件精美的玻璃器物从“山城玻璃工”手中诞生。

“猫眼动态有神,猫毛根根分明,鱼尾灵动。”清平玻璃雕刻技艺传承人、“山城玻璃工”王勇介绍用精雕工艺制作的玻璃工艺品“猫盘”时如是说。

王勇告诉记者,以“猫盘”为代表的彩色玻璃工艺品采用的是套料工艺,在白色玻璃上套上彩色玻璃,再将设计的图案绘于瓶身,通过人工雕刻、抛光,制成一件完整的彩色玻璃工艺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勇能在两分钟内,不借助任何模具,全凭自己构思,用一根细小狭长的铁管吹出U形、蛇形、鹿形等形状的玻璃制品。

在清平镇,玻璃制作技艺已衍生出庞大的日用玻璃产业,玻璃制品涉及酒具、茶具、工艺品等十大系列、2500余个品种。2021年,清平玻璃日用品产量达9万吨,年产值60亿元。

“在玻璃产业带动下,清平镇构建了‘山城玻璃工’选、育、用、输四大劳务机制,具有成熟的玻璃工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劳务培养与输出机制。”重庆市合川区玻璃协会会长蒋代远对记者说。

叫响“山城玻璃工”品牌

蒋代远也是“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在他看来,劳务品牌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转移就业的重要抓手。

1983年,19岁的蒋代远进入合川玻璃仪器厂,从一名玻璃吹制工做起,逐步成长为“山城玻璃工”的代表人物。

在他带领下,清平玻璃企业积极创新发展,引进人才、技术、设备、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建设燃气退火炉和烤花炉生产线21条、半自动化生产线16条,逐步实现人工吹制玻璃到半自动生产的技术革新和转变。

围绕玻璃的生意越做越大,清平玻璃及配套企业务工人员占全镇工业企业用工总数的80%以上,每年为农民提供工资性收入3亿元左右,为全镇近5000户家庭提供稳定收入来源,成为清平镇第一大支柱产业。

随着清平玻璃制品的畅销,“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越叫越响。眼下,玻璃产业的聚集度、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集聚各类玻璃企业的清平玻璃返乡创业园已颇具规模。

“如今,走进创业园,当‘山城玻璃工’已成为清平很多想吃技能饭的年轻人的选择。”重庆宝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才碧对记者说。他所在的公司已带动上万人成为玻璃工。

就业与产业齐飞

在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专家组成员、金星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光伟眼中,“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特色突出,赋予了就业者更多优势,避免了同质化竞争。

庞光伟也曾是一名“山城玻璃工”,16岁初中毕业就进入玻璃厂学技术,如今,他已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身家过亿的企业家。

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庞光伟深知培育产业工人的意义,他常年聘请专家对企业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健全的培训机制让越来越多的“山城玻璃工”技能傍身。

金星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挡机工庞钧云就是受益者,他从门外汉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他优化的工艺流程,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还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经济效益。

“选树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合川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劲告诉记者,“山城玻璃工”劳务品牌将聚焦“洁净型、功能型、智能型、文化型”玻璃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带动更多城乡劳动力就业增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