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临沂市总工会请专业人士为困难职工家庭学子就业科学“画像”

拿着“人才说明书”,找工作顺利多了!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2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刘伟 王萍)“拿着‘人才说明书’,找工作顺利多了!不仅为我们求职提供了方向,还能起到推荐信的作用。”日前,山东省临沂市总工会举办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人才技能鉴定会,包括赵珂在内的21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拿到专属“人才说明书”。

为增强对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帮助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临沂市总工会邀请知名职场规划师、人力资源师结合当地人才新政现场授课,解析高校毕业生留临就业、创业等相关补贴政策,并在现场进行一对一职业性格测试,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定制“人才说明书”。“人才说明书”包含职业性格、职业兴趣的特点、适配岗位等内容,还有临沂市总工会和市人力资源协会的认证作“背书”。不仅从多个维度为毕业生的性格特征科学“画像”,帮助他们明晰了求职方向,更增添了他们的求职底气。

“‘人才说明书’方便企业高效、便捷地了解毕业生。”临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剑峰说,测试结果将随毕业生个人信息录入人才库,与2000多家企业招聘信息进行筛选比对,然后发送至企业人力资源部,最大程度帮助毕业生迈好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目前,困难职工家庭毕业生小可(化名)在人才库的助力下,成功入职九州集团商场主管岗位。“毕业后,我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得知工会举办人才技能鉴定会,我第一时间报名,随后我带着‘人才说明书’去九州集团应聘,然后顺利入职。”

近年来,临沂市总工会线上架起劳动者求职“云”桥梁,线下做好就业“心”服务,全方位、多渠道帮扶困难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临沂市总工会连续3年组织“战疫情·助复工·稳就业”大型线上招聘会等活动,并依托“山东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和“齐鲁工惠”APP帮助企业推送招聘岗位。目前,已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6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两万人次;在线下,开展“春风行动”“阳光就业”等,并启动购买专业社会机构服务模式,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职业介绍、家庭就业情况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服务。

此外,临沂市总工会还实施“扶持创业、促进就业、助力兴业、引导乐业”等“四业工程”,从根本上提升困难人员的就业技能。开展全总家政服务业培训试点工作,委托省级农民工培训基地开展家政服务业培训,累计免费培训家政类专业人员5000余名,为广大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新途径;实施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进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为重点的“工友创业园”培育选树活动,实现1人创业带动多人创业就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