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一

贵州实施大生态战略,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绿色发展 “黔”景灿烂

本报记者 李丰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4日 01版)

近年来,贵州通过全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建设绿色贵州,设立“贵州生态日”并持续开展系列活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和幅度均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达62.12%。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依托国家重大政策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章。

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全国第一

盛夏时节,贵州省黔西市甘棠镇的国储林绿意盎然,这里和全市3.3万多亩林地都有着一张别样的“身份证”——碳票。就在今年2月份,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如愿拿到了毕节市林业部门颁发的林业碳票,这也是贵州省发行的首张林业碳票。

拿着碳票,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骁抑制不住激动:“这张碳票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下一步我们就能把公司的林地资源变成资产。”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国有企业。为了破解项目投入大、投资收益周期长等难题,企业结合国家碳汇政策,为固碳效果明显的林地申请林业碳票。

在贵州各级林业部门的合力推动下,经专业机构监测测算,毕绿公司33056亩中幼林地固碳释氧功能最终得以确认。这片林地资源由此成为可进行碳汇交易的资产,破解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难题,实现了“碳票”变“钞票”,“青山”变“金山”。

“十三五”是贵州林业发展增速最快、效益最为显著的时期。5年来,贵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创新造林机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2022年的62%,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全国第一,在建设美丽中国与国土绿化行动中展现了贵州担当。此外,该省通过森林培育和森林经营巩固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发挥森林固碳效益。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和草原等碳汇研究,逐步探索建立全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定期发布林业碳汇监测数据。积极参与全国碳汇金融市场竞争与合作,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试点。

下一步,贵州将积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快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储备林1098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1000万亩,实施森林经营面积5000万亩。

严密法治守护生态文明

赤水河,被称为“英雄河”“美酒河”,是长江一级支流中唯一未建水坝的“生态河”,也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

这条横跨云贵川的河流曾面临生态难题:上游水土流失严重,中游煤矿遍布,下游酒厂排放超标。囿于管理权限,很难形成保护合力。2021年5月,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各自省份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并于当年7月1日起同步实施,开启了三省共同保护赤水河流域工作的新局面。

如今,赤水河水质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原来Ⅴ类及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出境断面水质维持在Ⅰ类,贵州段总体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赤水河段地表水环境水质实现100%达标。

赤水河治理是贵州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贵州用严密的法治、严格的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政策法规。2015年1月,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推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2015年4月,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出台《林业生态红线保护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规定了在林业生态红线保护工作中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将问责、惩戒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当月,贵州省还正式发布并施行《贵州省生态环境损害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成为贵州省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此外,贵州省还率先在全国设置环保法庭并成立省级层面上公检法配套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专门机构;率先在全国开展第一例由检察机关起诉行政执法机关的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这些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

“方竹苗可是我的致富林。”7月20日,正在方竹苗培育基地起苗的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农民工杨龙合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杨龙合原是桐梓县狮溪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在外省务工,听说家乡要打造100万亩方竹林,他立即回乡学习技术,依托扶贫政策“特惠贷”建设方竹苗培育基地。短短4年,基地从3亩扩大到15亩,实现纯利润70万元左右,带动当地20多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让20多个家庭脱了贫。

“桐梓县因地制宜,树立生态扶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精准选择了一批适合发展的生态特色产业,通过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模式,带动一批有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实现了自主发展,解决了一大批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桐梓县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贵州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该省竭力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实现了生态与发展、富裕与美丽的双赢。

安顺市利用98.38万亩林地面积发展林下经济,惠及农村人口和贫困人口10万人,全市林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生态功能服务总价值达310.1亿元。地处滇黔桂石漠化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近年凭借5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打响“生态牌”,选择高钙苹果、紫王葡萄、绿壳蛋鸡、优质核桃四大产业作为山地特色农业重点培育,有效带动10多万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政府引导和扶持发展绿色经济,使贵州山区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主体快速成长。

今天的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山地公园省”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家园、旅游乐园、乡愁故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