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一

山东省总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大培训”激发组织“源头活水”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丁秀胤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4日 01版)

“职工和企业均可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求,提出方应向另一方提供书面协商意向书,明确协商时间、地点、内容……”日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台上,该区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逐一讲业务;台下,评委现场打分并公布成绩。像这样的活动,截至今年上半年,山东各级工会已开展1786场,参加活动人数76900人次。

山东省总工会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开发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创新培训模式,使“有意义”的工作更加“有意思”,有效增强干部本领,激发组织活力。

“互联网+培训”激发四大转变

王勇去年从平邑县委组织部调到县总工会工作。“刚来时,面对诸多业务,确实有点懵,一开始还能向身边的‘老工会’请教,可不能一直叨扰啊。”王勇把自己当作一块海绵投入到网上学习平台,“通过学习,工作起来更加自信了!”

2021年,山东省总工会为全省10万余名工会干部量身开发了全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系统。“系统设有3个工作平台、20项主要功能,采用‘互联网+培训’模式,动态提供学习资源,变‘送餐’为‘点餐’。” 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胡延慧介绍,“该系统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由软要求向硬约束、由部分参训向全员参训、由单向灌输培训向双向按需培训、由要我学向我爱学的四大转变。”

据了解,该系统每个学习视频均配套测试题,看完视频后完成随堂测试方可获得学分。基层工会干部在一个自然年度内,须获得不得低于90个总学分,所得学分作为全省工会“双十佳”等评先树优的参考依据。

山东省总规定,新入职的基层工会干部,须在15天内完成系统注册,并在3个月内完成工会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完成学习后,地方总工会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并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发放任职培训合格证。考核不合格的,返岗继续学习,并参加下一期的集中培训和考核。考核仍不合格的将视情况建议干部所在单位按法定程序调整其工作岗位。

截至今年6月,山东全省工会干部线上学习累计达220余万学时。今年3月,由山东省总工会推荐的《工会基础知识微课堂》入选山东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

“学、练、用”一体提升业务能力

身上有本事,干事创业才有底气。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树立“大培训”理念,精心打造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立交桥”。高标准编制实施《2020-2023年山东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出台并落实一系列配套管理办法,对培训实行目标考核管理。

据了解,山东省总工会与山东管理学院建立师资共培机制,通过安排教师到省总工会锻炼、列席有关会议、参与课题调研等,提高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此外,还梳理实际需求,建立网上师资库,以“能讲、讲好”为目标,根据授课效果反馈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等到了临近抽签的时候心里很忐忑,生怕抽不上,错过了展示身手的机会!”率队夺得“学深悟透做实”干部能力素养检视活动冠军的山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杨栋,对参加“场景模拟赛”的印象深刻。

“传统培训模式基本是教师‘满堂灌’,学员‘被动听’,部分学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足,培训效果不显著。”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业文告诉记者,山东省总工会创新推出融“学、练、用”为一体的“场景模拟赛”模式,提炼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事例,汇编解决这些问题所涉及的政策理论,一并提供给学员研讨学习后,抽签确定学员上台模拟有关场景进行竞赛,引导干部主动思考,让干部成为学习培训的主体。

今年7月14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观摩山东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培训班的场景模拟赛,对这种培训模式充分肯定,认为体现了“沉浸式”教学的内在要求,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培训实效突出。

“冷板凳”变成了“热课堂”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我们积极探索为职工维权的新途径,成立了‘老宋法律服务工作室’,累计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人次,调解各类纠纷36起,有力促进了基层劳动关系和谐……”今年5月17日,威海市总工会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工会主席于洁,与在场工会干部分享了工作经验。

“‘我的业务我来讲’给基层工会干部提供了锻炼提升,取长补短的机会。由身边人讲身边事,更能引起共鸣,取得实效。”威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宏飞说。

为切实提高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山东省总工会从今年3月开始,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常态化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通过“讲”,引导干部主动思考自己的工作;通过“听”,相互启发借鉴,消除工作盲区。

“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后,大家互学互鉴互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济宁市工人文化宫主任常伟刚说。

“用创新思维抓基础工作,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使工会干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精进业务、锤炼本领,为激发工会组织活力,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李业文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