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一

工会送清凉 情系劳动者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0日 02版)

开栏的话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酷暑天气,不少劳动者坚守岗位奋战在高温下。各地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向一线劳动者送清凉、送服务、送关爱,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加强高温劳动保护,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安全健康权益。今日起,本版推出《工会送清凉 情系劳动者》栏目,聚焦各级工会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工作及创新举措,敬请关注。

 

湖南:重点关注防疫一线 人员开展慰问活动

本报讯 (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廖为)“你们辛苦了!希望大家注意防暑降温!”7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烈日炎炎,在香炉洲大桥建设项目现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带队为一线工人送去绿豆汤、凉茶等防暑降温物资。当天,湖南工会2022年夏送清凉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夏送清凉活动包括开展走访慰问、防暑降温宣传教育、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等内容。湖南各级工会将以户外建筑工人、快递员、环卫工人、户外电力工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户外防疫站点工作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群体为重点,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和送健康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合理调整高温天气作业时间,适当降低劳动强度,配备防暑降温设施及用品,并按时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

目前,湖南省总工会本级已经拨付专项资金,并组成11个慰问组,赴湖南各地的重点产业建设项目、企业等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

湖北:走访慰问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建设者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朱天瑞 李腾)7月1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带队前往中建三局武汉东湖科学城项目工地,开展“送清凉、送健康”活动,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建设者。

据介绍,为切实关心关爱职工群众,湖北省各级工会已全面启动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并在7月16日至31日期间,集中时段、整体联动开展为职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主要聚焦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保供单位等生产作业一线职工,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以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目前,湖北省总工会本级已拨付专项资金,组成10个慰问组,自7月16日起,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高温作业的职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防暑降温工作情况,督促企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安全健康权益。

此外,活动中,湖北省各级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及时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天津:着重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夏送凉爽慰问

本报讯 (记者张玺)7月16日,在位于河东区龙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天津市总工会启动2022年夏送凉爽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活动,并向参加活动的2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发放慰问品。

据了解,今年天津市总投入近6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和指导各级工会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重点工程项目参建人员、生产性热源场所高温作业人员,以及环卫、物流、建筑、电力等行业的露天作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送慰问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咨询、送免费体检、送意外保险、送法律维权、送技能培训、送就业岗位等服务活动。

按照天津市总部署,全市各级工会还将重点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着重做好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夏送凉爽慰问活动,同时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天津市总要求,天津各级工会在开展夏送凉爽工作中要做到行动有方案、慰问有对象、资金有投入、活动有载体、职工有感受。要利用好分布在全市的570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纳凉、饮水、充电、上网等生活便利和应急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