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协商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满满获得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集体协商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满满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12-06 07:43

原标题:集体协商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满满获得感

云南丽江:近千名快递职工工资福利有了保障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黎浩 黄榆)12月1日,云南省丽江市总工会副主席吉克木呷向记者出示了《丽江市快递行业2023年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记者看到其中规定了全市快递员最低派单单价以及快递员、分拣员、客服人员的最低月工资标准,同时明确了从业人员节假日福利和工资发放方式。这份保障全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劳动经济权益的集体合同来源于今年3月的一次集体协商。

据悉,目前丽江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有1300余人,每天的快递派件量约10万件,出港量约4万件。在开展集体协商之前,该市快递业普遍存在从业者未签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总体水平偏低且不合理、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等问题。“为了保障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总将开展集体协商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范畴进行推进。”丽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秀芬说。

2022年8月至9月,丽江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王云龙和同事一起走进韵达、申通、顺丰、中通等9家快递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介绍集体协商工作的意义,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以访谈、现场调查、发放征求意见稿等方式,了解一线快递员实际需求,征集协商议题。

此外,丽江市总还聘请了第三方机构,为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指导和咨询等服务。经过代表选举、职工意见征求、协商代表培训、双方首席代表非正式沟通等环节,今年3月17日,丽江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与该市7家快递企业的代表举行正式协商会议。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经过充分讨论后,在快递员最低工资标准、日最大工作量、行业最低派单单价、职业福利待遇等一系列内容上达成一致,签订了《丽江市快递行业2023年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丽江古城极兔速递总经理夏忠鸿作为企业方代表参加了协商。他认为:“此次集体协商建立起行业管理制度,对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促进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大好处。”

据悉,截至今年6月份,丽江市共签订快递行业集体合同4份,覆盖企业31家、职工近千人,全市快递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83%。

湖南宁乡:一场协商为骑手新添两处“家”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黄雅群)近段时间以来,一结束中午送餐高峰,外卖员范忠明就走进休息站,斜倚在站内的沙发上,在空调暖风吹拂下眯上眼睛休息……最近,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美团城南休息站的投用,为当地外卖骑手新添一个“家”。这个“家”的由来,还得从今年7月的一场工资集体协商说起。

作为美团在宁乡区域的代理商,宁乡凯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包括范忠明在内的700多名骑手。作为宁乡市第一个建立工会组织的外卖配送企业,今年7月27日,在宁乡市总工会、市人社局推动下,凯晟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如期而至。

协商前期,宁乡市总工会深入凯晟公司,宣传工会法律法规以及协商政策,组织公司负责人、工会干部、职工代表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外卖骑手所想所需。“协商的关键在于找到企业和职工双方的平衡点。”宁乡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市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的蔡芳芳事后表示。

“前期共收集了近20条职工诉求和建议。”作为职工方首席代表,凯晟公司配送主管兼工会主席胡能全程参与了这场工资集体协商。胡能介绍,在宁乡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凯晟公司形成了“企业工会—站点站长—骑手”的诉求“收集线”。正式协商前,公司工会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与公司方沟通,最终确定了建设休息站点、发放高温津贴、守护骑手安全等议题。

一个个协商要点触动了骑手们的“苦辣酸甜”。经过充分讨论和友好协商,公司方与职工方最终达成共识:增加休息站点,解决骑手送餐之余的休息问题;为包括兼职骑手在内的所有骑手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与城区两家摩托车维修点协议,为骑手提供优惠可靠的车辆检修服务。

职工方代表姜卫发现,工资集体协商现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剑拔弩张。“我们原本只提出新增春城站一个休息站点,没想到公司方面又主动提出再增建一个,协商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等躺椅送到,骑手们就能在这里午休了。”这些天,胡能正忙于春城骑手休息站建设。“骑手生活品质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工资集体协商真正达到了‘1+1>2’的效果。”胡能感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