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工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工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9 07:26

原标题: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工会将建会工作与为职工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有机融合——(引题)

园区工会“朋友圈”越来越大(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阅读提示

企业体量大、行业龙头多,外资企业和民企比例高,如何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工会在上级工会指导下,注重党建带工建,通过工作联动、靠前服务等举措,推动企业建会。

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外资企业总部、知名民营企业、新兴互联网企业等3800余家企业云集于此,企业体量大、行业龙头多,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如何打开局面?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工会在上海市总工会和长宁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坚持系统推进、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注重党建带工建和服务吸引,不断扩大工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党建带工建,明确工作重点

挚享科技入驻临空园区时,正是企业业务在全国铺开的关键阶段,和许多新兴互联网企业一样,年轻人多、经营压力大是这家企业的特点。“从企业管理层到职工,都对党和工会组织有着特别高的期待。”挚享科技行政总监张威回忆说。

企业入驻后,园区党委、工会第一时间开展走访活动,在推进挚享科技党支部成立过程中同步酝酿推动工会组织筹建工作。“在工会组织筹备中同步梳理党员情况,明确攻坚重点,细化责任分工,系统推进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园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任王敏说。

张威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引荐企业高层与园区工会进行对话,园区工会从工会组织架构设计到经费提取使用,从课程配送到便利服务,一一为企业解答,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党支部和工会建立后,坚持“做有意义的事,为年轻人的成长助一臂之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园区将建会工作纳入党群工作者日常走访联系重要内容,纳入党群工作者考核加分内容,以党建促工会组建。”王敏介绍说,2021年至今,通过党建带工建,组建了易鑫融资租赁、报喜鸟等多家企业工会。

注重工作联动,开展立功竞赛

一些大企业往往实行多总部制或设立区域总部,这种情况下,如何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考验着工会干部的智慧。

科大讯飞总部位于安徽合肥,在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设立了上海总部。在为企业做好细致服务的同时,园区工会利用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契机,与科大讯飞人力资源部门建立工作窗口,指导企业签订工会组建承诺书,并安排专人推进工会筹备和选举工作。

王敏说,上海市区两级工会给予了很多的辅导和支持,特别是在需要合肥总部与上海总部之间跨部门、多条线沟通的情况下,各类问题不断出现,例如确定建会主体、覆盖部门数、经费的提取和使用等问题都需要和企业达成一致。最终经过多部门半年多的努力,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工会成功组建。

据悉,园区工会将工会组建工作与为职工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有机融合,针对园区营商服务中心、临空物业公司人员对园区楼宇情况熟、人脉广的优势,开展工会组建立功竞赛,同时充分依托长宁区总工会重点企业清单等,联合走访,重点突破,合力推进重点企业工会组建工作。

靠前服务,吸引企业建会

博世工会主席吴亦飞介绍,博世上海总部能够成功建立工会,也是经过园区工会长时间的联系走访和服务,最终与博世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为建会工作打开局面。

面对博世上海总部初期对工会的不了解,园区工会工作人员既算“大账”,从合法合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享受政策一直讲到中国工会的性质定位等;同时替企业算“明白账”,算清楚教育附加费返还、建会补贴、园区免费活动配送、高温慰问等项目,让企业和职工切身体会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企业做好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园区推动工会组建的有效手段。金红叶上海长宁分公司入驻之后,园区工会会员服务日暨园区内购节活动迅速引起企业的关注,由于其纸品快消品的贸易优势,企业表达了强烈的建会意愿。园区工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组建工会,并帮助企业搭平台、拓市场,让更多园区上下楼企业变为上下游商业伙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