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推五全促三化”促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工会:“推五全促三化”促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9 07:19

原标题:江苏工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引题)

“推五全促三化”促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王伟 通讯员田苓露)近日,江苏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深入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推五全促三化”行动为抓手,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推五全促三化”行动具体是指,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落实、全链畅通、全程贯穿”,促进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率稳步提升,规范化、体系化、实效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理念深入人心,职工民主参与依法有序,民主权利得到有效落实,民主表达渠道更加畅通,民主协商意愿显著增强,民主决策高质高效,民主监督实现常态化开展。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应有作为,推动各级工会发挥民主管理制度载体作用,维护好、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意见》提出,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全省已建会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达到100%;已建会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达到95%以上;已建会小微非公有制企业实现“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民主管理建制率达到85%以上。已建制企事业单位职工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实情况基本满意率达到90%以上。工会通过职代会提案、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巡查等民主形式,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办结解决率达到90%以上。

为确保目标实现,江苏省总工会提出“五全”重点任务。其中,在推动民主管理制度全域覆盖方面,将开展民主管理建制专项攻坚行动,推动民主管理制度从广覆盖迈向全覆盖;在推动民主管理主体全员参与方面,持续深化民主管理主题活动,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载体、一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形成人人参与、良性互动、共谋发展的民主管理氛围;在推动职工民主权利全面落实方面,将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将民主管理制度写入公司章程,源头保障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在推动民主管理渠道全链畅通方面,将建立完善职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办理、转化、评价机制,保证职工意愿和呼声真实反映、向上传递;在推动民主管理监督全程贯穿方面,将明确监督权限、细化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确保凡是有民主权利运行的环节,工会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