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3-06-07 16:07

原标题: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调查研究本领,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明确问题导向。只有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科学决策、善作善成。为治理好兰考的风沙,焦裕禄从群众中学得锦囊妙计;为让东山早日披上绿装,谷文昌虚心向群众请教种树妙方;为改变小岗村面貌,沈浩挨户走访寻求致富之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就要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明确问题导向,脚踏实地、客观谨慎、实事求是,让调查对象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进而察实情、取真经。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乡镇功能定位、工作短板、典型做法等方向,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点问题,坚持开展“问题式调研”,查找存在的各种不足,挖掘可进步的优势潜能,不断完善乡村建设的思路和方案。

剖析解决问题。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初到福建政和县任县委书记的廖俊波,跑了1万余公里路,全身心投入调研之中,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刚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上山下地与群众一起干活,走访全村195户贫困户,绘制“民情地图”。这些先进党员代表把群众放在心上,接地气、通下情,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奋斗终身。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时,一定要下足“实功夫”,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剖析问题根源,针对接诉即办、基层治理、产业建设等领域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定期开展研讨会,深入讨论问题根源所在,边调研、边讨论、边解决。对疑难问题集体分析讨论,一环一环推动落实,助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加速提质增效。调查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建立长期长效机制,建立“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归纳总结”的闭环工作流程,分层推进“一手抓”,使调查研究走得更远、走得更高。在完成调查后,要及时全面梳理汇总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要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掘新问题”的“良性循环”,积累成果经验,让调研成果影响更加深远。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在调查群众诉求中查实情,在研究群众困难中出实招,在增进群众福祉中见实效。在开展基层工作时,要定期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等短板问题展开讨论,寻求解决方案,深化其他乡镇治理经验分享,归纳总结提升,为加强基层治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而奋斗。(作者:任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