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3-06-07 16:06

原标题: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基层治理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是夯实国家治理根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需要在创新实践中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离不开思想认识上的再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作出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等新部署,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上来。

基层治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协同作战”,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群众自治、基层社区建设等方方面面,只有形成整体合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为科学整合各方资源、有效加强城乡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作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主心骨”,既要“守正”,做到干事创业不忘政治本色,坚持不懈把加强自身建设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谋划推进;又要“创新”,统筹考虑基层善治体系建设、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等工作,有效汇聚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离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各方力量,一体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何评价基层治理效能,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作为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基层治理要在实践中落到实处、求得实效,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鼓励和引导基层群众直接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同时,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是基层治理的组织实施者,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经常走进田间地头拉家常、工厂车间看情况、百姓家中问冷暖,设身处地摸排群众急难愁盼,换位思考推进问题解决,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作者:陈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