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网上工会组织体系 让服务更快捷高效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打造网上工会组织体系 让服务更快捷高效

来源:中工网
2023-06-07 08:53

近年来,为着力解决建会入会难、组织覆盖难等制约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等问题,山东省总工会借助信息技术,创新建设并启动运行了网上工会组织系统。“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了扫码入会转会、网上会员之家兜底入会、以入会促建会、服务集约化和实时动态化管理等,在有效扩大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6月6日,山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日前,山东省某地工会组织开展网上入会宣传。山东省总工会供图

日前,山东省某地工会组织开展网上入会宣传。山东省总工会供图

据介绍,2021年以来,山东省总工会运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经过筹划论证、开发建设、测试调整、改进完善等阶段,历时近一年,完成了山东省网上工会组织系统建设。该系统主要设有网上入会转会、职工e家、工会动态管理、统计分析等4个功能模块,把全省实体工会组织一对一全部搬到网上,为所有乡镇(街道)设置了一个网上会员之家,为每个基层工会组织包括网上会员之家赋予了专属二维码,为每名会员生成电子会员卡。

赋码建家,组织覆盖更加便捷。为山东省所有工会组织赋予二维码,职工通过扫描工会组织二维码,最多三步操作即可完成网上入会,只需一步操作即可完成网上转会,最大化的便捷职工入会转会。为每个乡镇(街道)设置了网上会员之家,并赋予二维码,未建立工会的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加入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网上会员之家;暂时没有工作的会员也可将工会关系转入相应网上会员之家。开发智能识别功能,对网上会员之家中同一单位会员数达到一定数量的,短信提示网上会员之家的管理员,生成单位索引,提交相关工会督促指导该单位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聚合资源,服务职工更加高效。为便于职工直观了解、广泛参与网上的工会服务和活动,在系统中设置了“职工e家”,把就业服务、法律服务、帮扶救助、心理咨询、劳动竞赛等最贴近职工的工会服务和活动,都集中到“职工e家”中。会员扫码进入所在的“职工e家”,即可查看可以参加的全部网上工会活动或可以享受的网上工会服务,省去了网上检索的麻烦,提高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和网上工会组织黏性。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可对农民工和“九大群体”(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进行身份标识、精准统计;可对工会组织数、工会会员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数、农民工会员数等100余项实时数据进行全面统计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客观的数据支撑。

山东省网上工会组织系统为全覆盖、全时空做好建会入会和服务等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工具。系统上线以来,全省扫码入会8.6万余人、转会1.8万余人次,实名注册加入网上会员之家14.5万余人,以入会促建会方式新建工会516个。在“齐鲁工惠”上已举办4.8万余场网上普惠活动,普惠金额超过7.4亿元,吸引超过2127万人次参与。(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