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发布“礼遇工匠10条”政策措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金堂发布“礼遇工匠10条”政策措施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2023-06-04 15:39

原标题:金堂发布“礼遇工匠10条”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金堂工匠命名大会上正式发布《金堂县礼遇“金堂工匠”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作为金堂首次发布的礼遇工匠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将“金堂工匠”纳入金堂县人才政策体系,享受各项人才政策中高技能人才同等待遇。为了保障实施的有效性,金堂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职能部门将共同签章为金堂首席工匠、金堂十佳工匠、金堂工匠发放“匠心卡”,凭卡即可享受医疗、交通、文体娱乐等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措施》的发布,从制度层面规范了金堂工匠将享受的待遇,从鼓励在金落户、子女入园入学、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等十个方面明确了“金堂工匠”可以享受到的礼遇和尊崇。以子女入园入学为例,该措施明确提出,凡“金堂工匠”子女就读幼儿园的,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就读义务教育的,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工作需要中途来金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县教育局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新闻链接】

《金堂县礼遇“金堂工匠”十条政策措施》

一、鼓励在金落户

“金堂工匠”在本县同一用人单位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经单位推荐、县总工会认证后,持入户联系函,可按本人或直系亲属拥有的合法稳定住所、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的顺序申请办理本人落户手续。申请人或直系亲属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按相关政策同时申请配偶、未成年子女、老年父母落户。

二、子女入园入学

“金堂工匠”子女就读幼儿园的,协调安排至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就读义务教育的,按户籍地就近协调到质量相对较好的公办学校;中考升学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就读中职学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工作需要中途来金转学插班就读的,由县教育局根据学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三、发放“匠心卡”

金堂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共同签章为金堂首席工匠、金堂十佳工匠、金堂工匠发放“匠心卡”,工匠凭卡享受医疗、交通、文体娱乐等服务保障。

四、便捷就医服务

开辟“金堂工匠”绿色就医通道,本人凭卡可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和优先办理出入院手续的待遇。

五、方便交通出行

“金堂工匠”本人凭卡享受金堂长途汽车客运站优先购票服务,在县域内凭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

六、丰富文体生活

“金堂工匠”本人凭卡可免费进入全县国有A级旅游景区、公园游玩,免费或低收费进入全县A级林盘景区、“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等旅游景点游玩,免费或低收费进入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体育场馆运动健身。

七、关注身心健康

“金堂工匠”在县总工会指定医院享受每年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八、增强保险保障

金堂县总工会每年为“金堂工匠”赠送职工互助保障。

九、促进学习交流

“金堂工匠”可参加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组织的国内国情研修、技能提升培训活动。

十、开展法律服务

“金堂工匠”可在指定的律师事务所,每年享受3次“一对一”免费法律服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卢佳丽 责任编辑 钱虹辰 编辑 罗皓 审核 严斌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