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加速冲刺,打造县级工会“升级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加速冲刺,打造县级工会“升级版”

来源:中工网
2023-06-02 13:20

工事工评

陈婉扬

据《工人日报》5月30日报道,自去年9月“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总工会、省级和地市级工会实现对全国2800多个县级工会对口联系和指导支持全覆盖,全总安排1.5亿元专项预算支持对口联系的100个县级工会,各省级工会对全国2800多个县级工会新增专项资金共计38.85亿元,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全国新建各类工会服务站点9000多个……

这些数据有力印证着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更令人振奋的是,在全总示范带动下,各省、市级工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不同措施加强指导。各县级工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主动作为,逐步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会服务品牌。

县级工会在我国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以来普遍面临人手少、经费缺乏、服务阵地覆盖面有限等问题。专项工作的开展,给县级工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县级工会开展工作撑起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其能够放开手脚去干那些以前一直想干却没能干成的事,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职工群众。

专项工作能够实现部署推进同频共振,得益于有力的顶层设计。《“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一二三四五”的总体要求,为各级工会推进工作锚定了目标。招聘1800余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园区和基层工会中、连续3年对县级工会拨缴经费收入进行定额兜底补助、出台工会职工文化阵地专项资金补助办法……各省、市级工会推动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下沉,极大地增强了县级工会的信心和动力,使得他们开展工作有了更足的底气。

红色读书社、展现区域发展特色的就业创业服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权益保障等各类工作实践,把因城镇化建设加快、平台就业等因素而聚集在县域的职工及时组织到工会中,竭诚为他们服务,这些充分体现了各县级工会奋发昂扬的斗志,能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夯实基层工会的基础。

做强做实县级工会,是各省、市、县工会共同努力的方向。为期一年的“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加速冲刺的关键阶段。接下来要继续汇聚整体合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总结和推广加强县级工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综合性、普遍性的难点梳理出来,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解决,使县级工会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