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 | 肥胖、消瘦儿童如何喂养?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从出生做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 | 肥胖、消瘦儿童如何喂养?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从出生做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11:00

原标题:乐健康 | 肥胖、消瘦儿童如何喂养?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从出生做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本期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吴力群主任医师、马佳主治医师和心身医学科主治医师丁一芸讲讲肥胖、消瘦儿童如何喂养,以及如何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

儿童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从幼儿期至青春期前,正常儿童每年身高增长5~7cm左右,身体的形态结构也持续发生变化。儿童期孩子的营养状况,饮食习惯甚至可能影响到成年的终身高和成年后的体质状态,因此,儿童期的喂养显得格外重要。

肥胖儿童如何喂养

在人们的观念里,肥胖症与遗传有很大的相关性,但在大多数肥胖患儿中,其实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体育运动量不足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重要因素。

建议针对超重肥胖儿童的健康饮食行为模式指导应该同时应用于整个家庭的相关成员,而不仅仅是超重肥胖儿童。超重肥胖儿童如何喂养?我们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

1、照顾者应多提供低热量,营养丰富的食物。

2、减少屏幕时间:2岁以内不建议看手机看电视,2-5岁,每天1小时。

3、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多喝白开水;

4、合理选择零食:零食作为主食的补充,但往往含糖量和热量都很高。健康零食的建议:新鲜的水果、奶酪、牛奶、酸奶;

5、保证睡眠:22:00点前入睡;

6、晚餐少吃,睡前不吃。

消瘦儿童如何喂养

关于消瘦儿童的喂养,家长们更关心的是如何让消瘦、厌食的儿童多吃。

孩子们的食物偏好是可以改变的。在父母没有强迫的情况下,儿童接触食物8-10次后,这个食物可能就会被孩子接受。家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长期的坚持和耐心,理解这是一个正常的接受食物的过程。不要强迫儿童进食,对儿童尝试新食物时应该适时鼓励,朗读与食物有关的人物和故事,必要时可使用一些蘸酱来帮助儿童接受新食物。

儿童从幼儿期步入学龄前期时,他们会更多的关注进食环境的变化,尤其是进食的社会交往功能。通过观察成年人和其他儿童进食并与他们互动,学龄前儿童会很快学会和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通过模仿)。父母和其他人(如老师、同伴等)进食的方式、偏好都对儿童的进食行为具有重要影响。

到了学龄期,儿童记忆和逻辑思维能力明显提高,可以向此期儿童介绍基本的营养概念以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

儿童需要吃复合维生素吗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和饮食多样化的儿童来说是不需要额外补充复合维生素。家长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复合维生素也是药,大剂量摄入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身体有害。在某些特殊情况下,部分儿童可能可以从复合维生素中获益,如1.厌食、胃口不佳以及严重挑食、偏食的儿童;2.患慢性疾病的儿童(结肠炎、肝病等);3.发育障碍的儿童;4.来自食物来源受限的家庭的儿童。

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从出生做起

依恋是婴儿降生到未知的世界与父母形成的最原始的亲密关系。20世纪50年代,英国著名依恋研究学者John Bowlby系统地创建了依恋理论,并定义为:儿童与其抚养者之间所存在的特殊和强烈的情感关系。这种情感关系形成于儿童与抚养者之间的互动反应过程中。表现为儿童对依恋对象的一种追随、依附和亲密行为,并由此带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依恋理论认为,不同的依恋类型对儿童有不同的影响,多伦多大学发展心理学家Ainsworth等人把婴儿与照顾者之间的关系区分为安全型依恋(B型,最常见,约60%-75%)、和非安全型依恋。其中非安全型依恋包括:A型(回避型,约15%-25%)、C型(反抗型,约10%-15%)、D型(混乱型,约10%)。随着依恋理论和发展心理学不断深入的研究,人们逐渐认识到建立良好的安全型依恋不仅仅是儿童养成健康性格、良好社交能力的基础,也是儿童远期社会情感、认知和行为发展的关键。

John Bowlby认为依恋关系的建立源于婴儿与父母持续互动的过程中,并形成一种内部工作模式,其中有两类重要的预期:一是对依恋对象可得性的预期,即当婴儿发出需求信号时,抚养者是否敏感、有回应;二是婴儿的自我预期,指婴儿认为自我是否值得关爱和看护。因此,只要母亲足够敏感,给予婴儿所预期的回应,并且以持续相同的方式行动,就有助于建立安全型依恋关系。

安全型依恋关系的形成与父母的养育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温暖、支持的积极养育行为易形成安全型依恋关系,有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忽视、溺爱、体罚等消极的养育行为往往形成非安全型的依恋关系,易使儿童出现不同的行为问题。

临床实践指出,积极养育的策略包括三个方面:母亲敏感性、恰当的管教行为以及鼓励自主。母亲敏感性,指母亲能够准确感知婴儿需要,对此做出迅速反应并及时给予恰当的回应。如察觉孩子的消极情绪,给予语言安抚或行为拥抱等温暖的支持;感受孩子的愉悦,给予相应的语言或行为共鸣。母亲敏感性是积极养育的核心部分。

从出生到1岁是婴儿对母亲形成安全型依恋关系最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母亲敏感性越高,越有助于建立安全型依恋关系。使用恰当的管教策略。

1岁以后,个体开始出现自我意识,同时自我体验、自我控制开始发展。这一阶段父母不仅应该敏感地回应孩子的需要,还要给孩子提供明确并符合儿童自身发育特点的规则,并对其进行合理的解释,帮助孩子理解要求和规则。

鼓励儿童自主发展,是积极养育中除了母亲敏感性的另一重要核心成分。表现为理解儿童的感受和需要,减少父母的控制性行为,同时鼓励并支持儿童的自主活动。进入学步儿期,随着儿童身体发育和运动技能的发展,对环境的探索越来越多,这种自主活动能力的发展需要这一阶段应重点培养儿童的自主性。

总之,安全型依恋的建立与积极养育是相辅相成的,共同促进儿童早期积极发展。对于大多数儿童来说,应当关注母亲积极养育行为的多个维度。提高母亲敏感性、促进积极的敏感管教以及鼓励儿童自主性发展。同时,根据儿童自身发展的阶段性和适宜性,当突出不同的养育策略。

聚焦 2022年全国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均降至历史最低

5月31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宋莉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5.7/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致6.8‰,均降至历史最低,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 世界无烟日|高度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在2023年“无烟 为成长护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全面强化控烟宣传引导,加快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尤其要高度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多措并举共同构建起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的防护网,为建成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聚焦 新研究探索通过血检尽早确诊帕金森病和痴呆症

新华社消息,日本顺天堂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团队发现,帕金森病、痴呆症等疾病患者血清中含有结构异常的蛋白质聚集体——“α-突触核蛋白种子”,这使通过血检尽早确诊此类疾病成为可能。这一研究成果论文已在线发表于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