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花海传承大爱 江苏盐城文旅“花”样出彩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亩花海传承大爱 江苏盐城文旅“花”样出彩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6-02 09:28

原标题:千亩花海传承大爱 盐城文旅“花”样出彩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杨爽 徐宁

在日前召开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例会中,今年一季度文旅总体情况得以向大众展示。“五一”节期间,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279.89万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5.6%;重点景区实现景区内收入2.07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78.7%。这些数据展示了盐城文旅今年以来高开稳走、呈持续回暖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游客总数、客源半径、停留时长、消费水平等均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盐城,以水为脉,以盐为名,有“东方湿地之都”的美誉。盐城的文旅项目丰富多彩,作为生态组团的重要一极——荷兰花海,近些年已成为人人都喜爱的景点。今年“五一”假期中,荷兰花海每日游客最大承载量频频触发省内监测预警。记者近日深入花海,详细了解其火爆的背后原因。

文旅融合 “花”样出圈

据景区统计,“五一”节期间,荷兰花海接待游客人次52.19万人,收入5365.98万元,多样的文旅项目令荷兰花海火爆出圈,周边酒店一房难求,景区内人潮涌动,尤其是4月30日和5月1日,每天有近18万人“挤”进荷兰花海。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兰花海犹如鲜艳的调色盘,随手一拍都令人惊艳叫绝。记者沿着花海路驿从景区迎宾大道行至检票口,通过“遇·百年前的邂逅”“识·新产业的诞生”“知·文化的传承发扬”“守·新时代的坚守”四个板块,了解花海的故事,感受新时代的文旅创新融合。进入景区举目皆画,漫步花海处处有景。郁金香赏花季虽然已过,但是绣球花、玫瑰花、二月兰、芍药等陆续上线,“真爱如歌”“只有爱”“母爱如溪”等花境让人目不暇接,缀以风格独特的建筑群落,令整个荷兰花海都充满了异域风情。

除了赏花,景区内地域风情的文化演出、花车巡游、游乐设施等特色文旅项目让人应接不暇。国内首家无动力主题乐园“花海云”,将花海特色“郁金香”与乐园设施有机结合,有跳跳云、无动力踩水车、旋转观光塔等,是寓教于乐又兼具体验互动的亲子旅游项目。“海德魔法世界”是集科学技术与视觉刺激效果于一体的主题乐园,也是目前全省设施最先进、体验感最强的室内游乐项目。众多文旅项目体验下来,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荷兰花海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合作打造的《只有爱·戏剧幻城》。该项目由“如月”“如心”“如花”“如歌”“如故”“如意”六大剧场组成,占地面积3000余亩,坐落于滨水的半岛内。剧场的舞美设计跨越历史到当代,主题源于爱,形式母题源于花,“因花生爱”促成了戏剧幻城建筑群落的诞生,特立独行的色彩则呼应方圆数公里的花海花田。游客通过行进式观演,移步异景,在这个号称“本剧场什么都没有,只有爱”的戏剧幻城里沉浸式触碰“爱”。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国际花卉与旅游产学研基地、2020年度乡村田园类优质景区、省旅游风情小镇、省“旅游+互联网”示范单位、省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殊荣于一身的荷兰花海所散发的魅力。景区工作人员孔晓婕自豪地说,“今年9月荷兰花海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百合花文化月,届时游客会欣赏到千亩百合盛开的壮观场景,未到景区,先闻其香。配合精彩不断的异域风情演出,金秋时节赶赴荷兰花海定能大饱眼福。”

盐垦历史 大爱传承

许多不了解内情的外地游客一听到盐城荷兰花海,大概都以为是盐城硬造的景观。其实不然!这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荷兰花海位于盐城市大丰区北部的新丰镇,取名的由来,源于民国时期新丰镇与荷兰结下的一段渊源。百余年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受他人之邀北涉大丰,废灶拓荒,创办了大丰盐垦股份有限公司,使满目坑洼的“虎斑水”变成了一马平川的棉花田野。因张謇之约,当时年仅24岁的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来到大丰帮助创新农垦、兴修水利,通过“区、匡、排、条”四级排灌水系,使土壤脱盐技术克服了水患危害,也让新丰镇在当年获得了“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美誉。不幸的是年仅29岁的特莱克英年早逝,由他设计的排水系统,张謇动员50万人,一铲一锹花费多年挖掘而成。

特莱克用年轻的生命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农垦水利技术,也带来了荷兰的郁金香种球,并成功种植在大丰这片土地上。为了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的大爱情怀,纪念荷兰专家特莱克的国际友爱,以及50万为改变这片盐碱地而付出的人们,2012年大丰启动建设“以情传花、以花生爱、以爱铸魂”的荷兰花海景区,栽种下象征中荷友谊的郁金香花。荷兰的郁金香就此与盐城结缘。新一代的大丰建设者们邀请来自荷兰的郁金香种球专家尼克,指导郁金香本土化研究工作,并为其颁发“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称号。荷兰国王、首相先后见证花海与荷兰企业签署战略文化合作协议,荷兰驻华大使为荷兰花海“中国荷兰村”揭牌,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荷兰花海荷兰籍顾问宝贺深“江苏友谊奖”殊荣。这段百年情缘让这片历经沧桑被冠上“金大丰,北上海”美名的土地,更以郁金香之美而名扬世界。

百年后的今天,荷兰花海充分挖掘中荷渊源底蕴,实现了从耕种棉花到培植鲜花产业的华丽转身。而今,荷兰花海种植花簇以“三个三”闻名于世——数量达3000多万株,面积达3000多亩,品种达300多个,收集保存了13种中国野生郁金香资源,实现了8个栽培品种的自主繁育。是国内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品种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同时被国际郁金香峰会评为“世界最佳郁金香景区”。

兴产富农 助推振兴

如果说一百年前,张謇与特莱克创造的农垦水利技术为大丰人民带来了福祉,如今这片绚丽多姿的花海不仅是文商旅融合的创新地,还是富民的致富田,产业的致富链。

紧邻花海,记者进入荷兰花市,这座四季恒温的全国首家综合性园艺花市,常年盛开一千余种鲜花。游客可以在琳琅满目的鲜花中挑选喜爱的带回家,也能在郁金香文化体验区上一堂花卉艺术公开课,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定制款。花市里的鲜花多为当地农户种植,全新丰镇有400多名农户直接参与花卉种植和管护,荷兰花海通过“种球公司+基地+农户”的郁金香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引导百姓种植球根类花卉,为农户优化种植品种、规划种植时间、提供种植技术,农户花田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结果”,形成一颗种球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富民溢出效应。此外,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户农民发展苗木产业,郁金香农园、农家乐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实现农户每年人均增收3万多元,旅游脱贫贡献率达80%。

除了农户种植,荷兰花海进一步推动“产学研院校地”合作落地,按照欧盟标准建设郁金香“花芯”基地,打造国内产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郁金香种球国产化基地。建成后郁金香种球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年产种球突破6000万颗、盆栽1000万盆、鲜切花500万支,增加经济产值3亿元以上。

以千亩花海为基础,鲜花产业正在向爱情产业延伸。记者不断看见身着婚纱礼服的新人将甜蜜的身影定格在这个“地上长花、水中生花、树上开花”的“四季”花海中。据了解,荷兰花海目前已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婚庆礼堂、华东地区最大的婚旅拍摄基地。以千亩花海为背景、哥特式建筑为特征、各类景观小品为特色,通过优质策划执行团队、花艺团队、演出团队以及摄影师团队,每年为数万对新人提供全方位的婚庆服务。从硬件配套到软件服务,荷兰花海打造了完备的婚恋产业体系。据统计,与荷兰花海合作的影楼超1200家,每年约1.6万对新人在花海拍摄婚纱照片,年直接产值超亿元。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也于2016年10月落户荷兰花海。

秉持“立足盐城、承接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功能定位,围绕“花卉、旅游、婚庆、文化”四条产业链,荷兰花海于2020年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努力实现由“盆景”向“风景”转变,由“观光”向“度假”转型,由“产品”向“产业”升级。荷兰花海人传承大爱,走创新驱动模式,坚持生态美、产业新、百姓富,通过农旅融合,实行联农带农,助推乡村振兴。

盐城市大丰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沈彬彬表示:“今年的‘五一’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95.07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37.79%。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市场运营。天沐温泉酒店、大龙岛度假村、黄海湿地公园7月份具备运营条件。美丽海湾、‘月下爱河’旅游综合体、希尔顿国际会议中心、冰雪世界等项目,年内建成开放。聚焦我区人文底蕴、资源禀赋和精品业态,锻造质量上乘的短视频、公众号、海报等系列作品。高水平组织百合花文化节、鹿王争霸、‘爱上夜花海’盛夏欢乐季等系列活动,将大丰文旅产品传播出去,把游客吸引过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