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钢铁成为湖北省内首家超低排达A钢铁企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鄂城钢铁成为湖北省内首家超低排达A钢铁企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31 16:56

原标题:鄂城钢铁成为湖北省内首家超低排达A钢铁企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左敏

近日,经评估监测及网上公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文,鄂城钢铁成为湖北省内首家超低排达A钢铁企业,标志着鄂城钢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2021年,鄂城钢铁在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环保超低排B级创建并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

鄂城钢铁没有止步,作为一座城市钢厂,超低排放A类绩效认定符合绿色城市钢厂的实际定位,是推动钢铁产业的绿色转型和持续生存发展的必走之路。为进一步深推动企业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跃升,鄂城钢铁于2022年初正式启动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

面对超低排的高标准、严要求,鄂城钢铁拿出打硬仗的准备和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制定超低排创A工作方案,出台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全力向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发起冲刺。

从健全组织机构入手,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超低排创A推进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坚持“日落实、周推进、月小结”推进机制,指导落实超低排创A工作。将创A工作纳入劳动竞赛进行激励,将各单位超低排推进情况与单位月度组织绩效和领导人员月度绩效挂钩。

建立“加速度”的工作机制。将“超低排放A级绩效认定攻关”列为公司级“揭榜挂帅”一档重大项目,制定超低排创A时间表和重点超低排改造项目建设节点图;对87个重点超低排改造项目开启绿色快速通道,制定项目清单销号计划,列出1310项任务清单,实行销项闭环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形成全员参与的态势。针对现场环境和设备见本色工作难度大的“老大难”问题,开展“班后清扫一小时,我的区域我负责”全员改善活动,发动全员开展现场大整治、大清扫,打造安全整洁的现场环境。

有组织排放改造方面,采用成熟脱硫脱硝、除尘治理技术工艺对鄂钢烟囱排口进行治理,对51处排放口进行合规性改造,完善37套在线监测系统升级,实现了排口颗粒物、硫化物、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达标率100%。

无组织排放改造方面,全面加强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控制,对1505项无组织尘源点进行改造,封闭物料输送皮带268条,封闭物料堆场10处,解决输送转运落料点共831处、生产工艺无组织散排问题207处,无组织排放达标率100%。

清洁运输方面,通过实施大宗物料公路转铁路和提升物流效率,减少物流车辆832辆;156台油车置换升级为电动车,非国五及其上排放标准的运输车辆禁止入厂,清洁运输比例稳步提升到90%以上,超过国家标准。

建立智能化监管平台,通过环保治理设施与生产设施DCS系统信息集中,以及公司100套TSP、42套空气微站、10套VOCs等无组织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了大气排放的全方面监测与管控,有效提升鄂钢环保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