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外面划禁烟 禁烟不该有盲区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昨天下午放学时,本报记者在多所学校门口观察是否有家长“吞云吐雾”

校门外面划禁烟 禁烟不该有盲区

来源:新民晚报
2023-05-31 15:18

原标题:昨天下午放学时,新民晚报记者在多所学校门口观察是否有家长“吞云吐雾”(引题)

校门外面划禁烟 禁烟不该有盲区(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王蔚 马丹 李晓明 徐驰

有读者向新民晚报反映,中小学校门外不该是禁烟的“盲区”,特别是在上下学时段,如果有家长吞云吐雾,肯定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确实,中小学校园作为控烟的重点区域,必须严格禁烟。昨天下午放学时分,记者在本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校门外观察等候接孩子的家长是否抽烟。

等待放学时段抽烟者比较多

15时过后,记者在黄浦区曹光彪小学大门外看到,15分钟内有4名家长吸烟。有的是相熟的老邻居相互递烟,有的是感到等待过程有点无聊吸支烟解解乏。

记者也发现,大多数家长会避开校门口人群密集的区域,或远离校门至少10米开外,或走到马路对面的人行道边吸烟。家长的吸烟高峰约在放学前的10分钟左右,越是临近放学时间,吸烟的人数就越少。即便是刚刚还在吸烟的家长,只要一看到自己的孩子即将走出校门,也会马上掐灭烟头,着急往校门口凑近。一位父亲告诉记者:“每天接孩子,我都会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校门口。匆匆从家赶到学校,就想喘口气定定心,这时的确会冒出吸烟的念头。”

从15时40分许至16时30分许,记者骑车由东向西沿紫云路到茅台路,约3公里长的路上共有3所小学、1所幼儿园和1所高中。记者仅在延安中学门口对面一侧的马路上,见到一位等孩子的家长在私家车里吸烟,其他4所学校的门外都没有看到吸烟的家长。在天山二小门外接孙子的顾阿婆说,自己接孙子四年间没见到校门口有接孩子的爸爸或爷爷吸烟的,倒是见过离学校很远就把烟头掐灭丢在花坛里的家长,“早上送孩子的家长更是没有吸烟的,因为赶路还来不及呢”。

部分校门口有志愿者劝阻吸烟

昨天15时45分,记者来到位于山阴路上的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门边的路上已停满了私家车。学校门口放置有“禁止停车”以及“接送学生临时停放非机动车”的告示牌,但没有张贴禁烟标识。从16时开始,各年级陆续放学。在等待过程中,一名头发花白的家长直接坐在花坛上,点燃了一根香烟,边吸烟边看手机,等吸完后就随手将烟头扔了出去。随后,记者又发现有两个家长从口袋里掏出了香烟。顿时,呛人的烟雾弥散在排队等待接娃的家长中。而这时已经有孩子走出校门,很快也加入到了吸二手烟的人群之中。同样,这两人在香烟吸完后也将烟头直接往地上一扔了之。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祥德路小学,校门口挂着“上海市无吸烟学校”的牌子,下方张贴着一张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但记者在校门口外两侧约10米的范围内,还是在地上看到了不少被乱丢的烟头,粗略一数至少有20个。

放学前一刻,记者赶到浦东建平实验小学,在校门口驻足观察了将近40分钟,没有看到有家长掏出香烟。据一名现场志愿者透露,过去是有一些不自觉的家长会忍不住烟瘾,他们发现后就会上前劝阻。“这么多女同志和孩子们在,我们也不好意思,能忍就忍忍吧。”家长胡先生说。

建议明确校门区域禁烟范围

采访中有多位家长建议,学校能否增派志愿者,引导家长不吸烟、有序停车,为孩子做好文明示范。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七条规定了几类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排第一位就是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儿童福利院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

那么,校门外是不是就该成为控烟条例监管的“盲区”呢?华东师大法学院副教授余锋认为,虽然现在上海规定的控烟公共场所一般是指校园里面,但是不是要把校门口附近也划到“禁区”里,在法规没有细化和完善的情况下,操作上比较难。不妨类比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的规定,把作为公共场所的学校的区域范围加以界定和明确。就拿地铁里禁止饮食来说,非常明确是指地铁车厢里,站台上和车站通道等不包括在内。“吸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成年人吸烟的形象给孩子成长带来负面影响;二是近距离接触吸烟者,二手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那么,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是否可以划定校门外50米范围内禁止吸烟?”他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