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将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在沪开设再保险国际板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将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在沪开设再保险国际板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31 14:54

原标题: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将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在沪开设再保险国际板

5月31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在介绍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2023)有关情况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我们将和上海市联合出台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实施细则,正式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简称“再保险国际板”),对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和配套支持进行固化明确。

2021年10月,原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张忠宁表示,一年多来,我们央地积极联动,以服务再保险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双循环”为目标,从战略架构、规则体系、政策配套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

一是紧抓全球承保能力“再布局”窗口期机遇,确立以再保险“国际板”为核心的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战略架构。即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再保险功能区”,提供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的集中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资信管理、合同存证等服务,打造透明、便利、高效的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交易市场。

二是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准则,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再保险“国际板”规则体系。完成国际再保险分入业务登记管理规定、国际再保险业务平台交易规则、场内跨境交易便利化清结算办法、偿付能力再保险信用风险特征系数操作指引等制度规则设计,夯实再保险中心制度基础。

三是将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与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紧密结合,构建与国内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再保险功能区。境内外保险主体通过在功能区内设立再保险运营中心,或国际再保险业务平台交易席位等方式开展再保险业务,可享受专有的财税优惠、资金跨境便利和差异化监管等系列配套政策。(记者 陈月石)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